[香山评论] 导盲犬被掳,“心瞎”比“眼盲”更可怕

2016-02-23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它是我的家人,像孩子一样,不管花多少钱,只要乔乔能回来就行。”盲人按摩师田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上午8时许,他的导盲犬乔乔在自家按摩店门口,被几个人驾驶一辆五菱面包车掳走。事发后,田先生报了警。昨日晚,顺义区公安局表示,对于乔乔的寻找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暂无更多详细信息。(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1456179845232

田先生的徒弟和导盲犬乔乔亲密合影

谁都应该知道,导盲犬就好比是盲人的一双眼睛,没有了它们的导引,盲人真的就将是寸步难行。然而,令人无比悲哀与愤慨的是,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上,竟然还有人天良丧尽,打起了盲人赖以引路的导盲犬的主意,真是情何以堪啊。他们不仅掳走了盲人按摩师田先生的导盲犬,同时也相当于将他重新推入了“黑暗”之中,这种道德的沦丧该是多么的令人切齿痛恨。

眼盲并不可怕,因为它只代表着一个人生理上的不足或者缺陷,只要他拥有一颗火热而明亮的心,只要他能够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为自己赢得生存的机会,那么,在笔者眼里,他就是一个生理健全的人,更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而真正可怕而且可悲的,其实是那些虽然生就了一双正常的眼睛,但内心里却早已“瞎”到了不可救药的人。因为他们的眼睛只是用来寻找和发现危害社会、破坏他人幸福的机会。而对于一个四肢健全的人来说,又有什么能够比得上“心瞎”更加可悲、可憎的呢?

况且,盲人的生活本就已经十分不便了,在他们的世界里除了行动受到极大的限制以外,还要忍受永久且无边的“黑暗”给他们所带来的一切孤独、乏味与枯燥。他们是最需要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得到人们悉心的关怀与照料的特殊群体。

作为一个健全的人,理应无私的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用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来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人世间的美好,感受到现实世界的灿烂阳光,又如何能够忍得下心、下得去手,将他们唯一赖以引路的导盲犬掳走呢?人心若是坏到了这种程度,这世界将变得何其冰冷与无情啊。

对于盲人按摩师田先生的“遭遇”,笔者不愿再做过多的评价,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们都会给予他无限的同情与关注,笔者也真心的希望掳走田先生导盲犬的那伙人能够突然间良心发现,并且让自己已经“瞎掉”的内心里透出一缕久违的阳光,否则,等待他们的除了来自道德层面永无止境的谴责以外,还将有来自法律与正义层面上对他们的无情打击与严厉裁判。

新闻细读:导盲犬在家门口被人装进面包车掳走 全国仅70只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乔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