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关键时刻开启真正“新北京”

2016-02-22 10: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如今,北京正在华丽转身,真正意义上的“新北京”时代,大幕开启。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古城焕发了新风采。与此同时,快速发展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开始凸显。目前,最典型的就是,“大城市病”严重困扰着北京。这是正常现象。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特征,城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会呈现不同的特征。人们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逐步深化的,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水平是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提高的。从根本上说,这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人们的认识不可避免地具有局限性。人们常常感慨,几十年前,我们不会想到今天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北京在经历高速发展后,需要再次确定站位。只有定好位,北京才能科学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其中,就包括“新北京”开启。在北京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对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期首都工作方向。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首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首都科学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从此,新北京的发展有了量身定做的道路。这对北京而言,意义深远。“大城市病”等使得北京不得不瘦身,北京再也不能延续过去的发展模式,必须科学定位;首都的角色,决定了北京也不能像普通城市那样发展,而必须根据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指明了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有了定位,有了目标,有了路线图,再加上行动,“新北京”从此开启。

方向明确了,认识深化了,思路清晰了,北京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干劲,更有成效。两年来的实践,北京呈现了许多精彩的大手笔。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新北京”步伐稳健。

“日新之谓盛德。”“新北京”建设已在路上。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首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实施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发展,经济结构高端化更趋明显;统筹城乡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加快破解难题,实施精细管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大城市病”治理全面展开;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和谐稳定良好局面更加巩固;履行首都职责,做好“四个服务”,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北京,正以全新的面貌示人。

“十三五”时期,北京明确提出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等六项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包括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等六个方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上,北京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还有许多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蓝图已经绘就,思路已经清晰,部署已经完成,让我们以坚定有力的行动,投入北京科学发展的新征程,谱写“新北京”的伟大乐章。(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评论之二:从此,北京只干“四件事”

“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评论之三:北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