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从电子卖场向创业大街华丽转身

2016-01-13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五

2015年对北京中关村来说是产业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尤其是在去年10月11日出台的“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3至5年中关村的发展,确定升级转型成为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为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发展高精尖技术创业产业提供了保障。

这次中关村转型最重要的是摒弃传统电子大卖场的粗放营销模式,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尖端技术和创新企业,实现科技从量到质的飞越。

曾几何时,中关村是中国电子科技产品最大的交易市场,中关村的“电子一条街”也曾辉煌一时。但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尤其是电商销售和家电卖场的双重打击,传统的电脑组装和销售已经不具优势,近几年甚至变成了无良商家坑蒙拐骗的地方,严重影响了中关村的形象。在传统电脑组装和售卖的附加值越来越低,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的背景下,转型升级就势在必行了。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中央适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中关村及时抓住这一时机,利用人才和科技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智能科技创新企业,积极鼓励创新创业。一方面吸引高学历的年轻人聚集于此,提供相互沟通合作的创新平台,另一方面在创业孵化、资格申请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优惠和便利,使中关村从电子卖场变成创业大街,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中关村经过一系列的转变之后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从2014到2015这一年多来,中关村聚集了40家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创业团队近1800家,对接创业投资机构近2500家,孵化创业企业获得投融资总额近20亿元。2015年前11个月,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关村示范区却逆市上扬,总收入同比增长12.9%。目前,高科技产业占中关村的经济已超过七成,这些成绩背后,就是中关村升级转型后的成果。

但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中关村的巨大潜力还有待开发。比如在如今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的趋势下,中关村就依托发达的互联网人才和技术,打造互联网平台的创业聚集群;中关村还依托附近著名高校密集的优势,促成科研院所与创新企业的融合发展,为国家的载人航天、无人深潜、遥感测绘、高速铁路等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如今时代,科技是提升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增强人们工作生活便利性最重要的方法,中关村在北京,乃至全国和世界范围内拥有领先的科技优势,是其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关村的变革,就是要仅仅依靠科学技术,适应当前社会的潮流,走出一条“高精尖”的创新发展之路。(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一:瘦身健体焕新首都精气神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二: 蓝天清单盼好天儿更多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三:畅享冰雪季的速度与激情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四:拿着清单去政府办事挺方便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六:看公共空间 京城风景“读”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