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共建共享发展会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5-11-20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评论之五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明确发展为了谁、依靠谁。

共享发展给“十三五”时期和其后的发展定准心,正方向,增动力,强信心。

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解决好蛋糕如何做大的问题,更要解决好蛋糕如何分配的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回应了社会关切,升华了发展境界,并且处处得到体现。

共享发展体现在底线民生上。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可以看到,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强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者就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等等。这些举措涵盖了基本民生的各个方面,全面覆盖了困难群体,体现了底线思维。共享发展,首先表现在每一个人都得以共享发展成果。

共享发展体现在社会福利升级上。“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重家庭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缩小收入差距,等等。这些举措传递的信号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在向前发展,民生也同步向前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共享发展,是民生动态上升的工程。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带动民生的发展,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共享发展体现在发展机会均等上。只有机会均等,个体在社会发展中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实惠。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改革特别是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正逐步打破利益藩篱,为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诸多改革举措,实现了机会均等。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推进城乡教师交流;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等等。门槛降低了,障碍清除了,发展机会共享,对于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而言,这是最大的实惠。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发展经济上,一项重要工程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激发我国广大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从而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共享发展的重要表现,也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从方方面面部署了共享发展,将会在“十三五”时期释放巨大的活力,开启发展的新时代。(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