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人民网评:深刻理解“三个新高度”重要论断

2023-06-09 10:17 人民网-观点频道

“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阐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用“三个新高度”高度概括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富含哲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践充分表明,“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体现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深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传统,赋予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以伦理的力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激励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第二个结合”让我们党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让我们党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展现我们党对历史大势的把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曾几何时,“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在一些人当中不同程度存在;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拥有“平视世界”的底气、坚定“走自己的路”的信心,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通过“第二个结合”,我们党在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中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厚植历史自信的现实根基,注入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新高度,彰显我们党对文化使命的担当。比之为“根和魂”,喻之为“精神命脉”,视之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新时代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到推进文物和古籍保护利用工作,从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到建成中国国家版本馆、成立中国历史研究院……通过“第二个结合”展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勇毅的奋发进取,不仅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也激活了新时代文化创新创造、繁荣发展的“一池春水”,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

“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奋进新征程,深刻认知“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个新高度”重要论断,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必能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沈慎)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