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直播“约架”被行拘 主播岂能如此荒唐

2023-06-05 06: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直播“约架”被行拘 主播岂能如此荒唐

主播利用互联网来放大违法行为的影响,这种迹象值得警惕。

近日,据宿松融媒微信公众号消息,安徽省宿松县5名网络主播为实现快速涨粉、吸引关注的目的,通过线上直播“约架”,线下聚众滋事的方式,故意制造热点话题,引发近2万名网民围观。涉事5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这事说来透着荒诞:几名主播一开始在直播中出现了互骂行为,随后决定“约架”解决。有几位主播似乎嗅到涨粉的契机,发了一串短视频炒热事件。在5月30日,“约架”竟真的发生,双方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并现场直播。

辱骂、约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这件事的特殊之处在于,主播是利用互联网炒作了整起事件,试图制造更大的社会影响,而且确实“成功”了。事件本身的性质也因此变得可疑:究竟真的是脑门一热、打算用拳头解决纠纷,还是合伙演一出戏来涨粉引流,已经难以分清了。但无论如何,利用互联网来放大违法行为的影响,这种迹象值得警惕。

而随着直播行业的火热,这有可能倒逼主播们竞相“内卷”,不断寻找有新鲜感、戏剧性的内容来引流。其中当然也会有利用“违法行为”来吸引眼球的案例。

但网络直播会将这种恶劣影响成倍放大。试想,这种“约架”若不是及时制止,围观的青少年甚至有可能觉得这是一种很酷,且不用付出任何法律代价的行为;同样地,若是让这种“约架”主播尝到甜头,可能引来争相效仿,今后张牙舞爪、充斥着暴力戾气的内容,更会横行网络。因此,对涉事主播的荒唐行为,必须尽快处置,态度鲜明地加以惩戒,以儆效尤。

此事也让人联想起前不久主播“三千哥”直播拼酒事件。“拼酒”虽不违法,但和“约架”类似的是,都属违规内容,均利用自我戕害式的引战,实现涨粉引流的目的。当然,最后的结果也非常沉重,主播本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也再次说明,试图利用社会亚文化或是猎奇内容来引流涨粉,一旦越界,就可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约架”的几位主播,也要承担严厉的法律制裁,其平台账号大概率也会被一并处理。

此事也提醒平台,在日常的内容管理中,应当加强对违规内容的巡查。像直播“约架”事件,从“骂战”开始也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其实也是平台的“反应期”。如何及时发现违规内容并加以处置,平台当思考应对之策。

于网红主播而言,切不可剑走偏锋,以违规内容来获取流量。一旦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任何流量都可能在一夜之间“清零”。若想行之长远,那么守法就是最根本的前提。

□柳早(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