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在保障居民生活与推进城市繁荣之间做好平衡

来源标题:在保障居民生活与推进城市繁荣之间做好平衡

据5月27日极目新闻报道,重庆市渝中区的白象居小区,因外形酷似魔方、多部商业电影在此取景等原因,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每日来此打卡的游客多达几千人,“五一”期间达到3万余人。这给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小困扰,不仅拥挤、吵闹,居民楼内还出现了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乱象,甚至有游客强行进入居民屋内如厕、拍照等。近日,小区居民自发组织在入口处设置“居民住宅,谢绝参观”字牌,进行访客准入登记。目前,当地社区居委会已介入协调,力争在游客参观和居民诉求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经由互联网的传播,一些曾经低调的寻常巷陌逐渐被更多人知晓,进而成为游客蜂拥打卡的追捧地。类似的非景区景点的网红打卡地在不少城市先后出现,比如北京的某些胡同、上海的一些弄堂、重庆的李子坝轻轨站等。大量游客蜂窝而至,难免会打扰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交通拥堵、噪声污染等问题。就在这几天,随着慕名前去淄博吃烧烤的游客人数激增和高考、中考临近,当地烧烤扰民引发的投诉也进一步增多。

时下,旅游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走进未知的街巷,去找寻不一样的风景;深入城市角落,去体验原汁原味的烟火气。当游客足迹与城市运行、居民生活深度融合,如何既满足参观游览需求、展现城市的气度和胸怀、呵护来之不易的美誉度,又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当地居民正常生活,这无疑考验着城市决策者的责任担当和治理智慧。

其实,类似的困境不仅存在于旅游的范畴,不少城市在建设与发展进程中,往往会出现老旧小区被新建的商圈包围、原本安静的小区被新开的道路一分为二等现象,诸如广告大屏深夜照亮居民房间、外放音响噪声扰民、商场空调外排热风直对居民楼吹等问题,让身在其中的居民苦不堪言。

很多情况下,城市居民需要顾及城市建设发展的大局,对城市规划建设予以支持与配合,但我们也必须正视,突如其来的外界环境的变化会不同程度打扰到原有居民生活的安宁。相关新闻报道的增多也在提示我们,此类问题到了必须给予重视和解决的时候。在保障居民生活安宁权和舒适度的前提下推进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应该是各地努力的方向。

城市终归是人的城市,城市建设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一切决策和行动都应着力于提升和改善人的感受和体验,作尽可能周详的权衡与考量——这里的“人”既包括外来的游客,也理应包括本地原有居民。规范旅游秩序也好,城市建设与发展也罢,各地都应有这样的理念和意识。

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化解新出现的矛盾,尽可能减少游客打卡、商业扩围、城市建设等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各地更多积极的探索。依托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一些地方探索出了不错的经验和做法,比如,通过在网红街区竖立减速缓行警示标识、铺设减速带以减缓噪声影响,约定空调热风近距离外排的商铺每年夏天向居民支付高温补贴,对网红街巷打卡游客采取预约限流措施等。诸如此类的好点子,或可为更多地方带来借鉴和启示。

从闹市街旁小区装上门禁的自行车棚,到紧邻居民楼的高架桥护栏外竖起的隔声屏障……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一路高歌猛进,难免会滋生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不回避问题、不无视矛盾,尽最大努力平衡各方利益诉求,趋利避害,互利共享,这关乎城市发展质量,关乎百姓的幸福与安宁。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韩韫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