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那些“景漂”的年轻人追寻什么

2023-03-24 08:14 中国青年报

如今,不少人本以为人群会进一步向中心城市集聚,不料在疫情之后,赣北小城景德镇却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据官方数字显示,2022年有3万外来人口“漂”在景德镇。而根据之前进行的第七次人口普查,过去10年,这座四线小城的人口呈现净流入趋势,与国内不少同类地区人口流出和减少的情况正好相反。

这些被称为“景漂”的年轻人,大多是“北上广”的出逃者,他们往往喜欢用“治愈、开心、活在当下”来形容自己在景德镇的生活。但中国那么大,之所以选择来这里,更现实的考虑还是看中了景德镇低廉的房租和物价。比如,在这里租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月租只要500元,比很多“反内卷人士”心中的理想目的地大理还要便宜。据媒体报道,在大理,一间带卫生间的标间价格,约在800元到1800元不等。如此情形,不禁让我想起鹤岗。这座因“5万元一套房”爆火网络的东北小城,“成名”后也迎来了一批不堪大城市重压的“鹤飘”。他们住着属于自己的房子,干着喜欢的绘画或自媒体工作,不仅生活节奏比在大城市时慢了不止半拍,每月攒的钱还更多了,甚至有闲钱雇个阿姨上门打理日常,小日子过得真叫一个有滋有味。

但景德镇又并非仅仅是“另一个鹤岗”。很多人之所以选择“景漂”,跟其身为“瓷都”、拥有完整产业链有着很大关联。不少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前往当地,或拜师学艺,或自创品牌,“疗愈”之余,事业同样风生水起。这点从媒体的报道中也得到了印证,它有力地驳斥了如今社会上关于年轻人躺平、不思进取的刻板印象。

当然,景德镇也不完全是义乌、横店那样的“奋斗小城”。虽然就人口吸引力来说,后者似乎更胜一筹。据媒体报道,很多年轻人来到景德镇,学陶、制陶、做手工、摆摊,在此过程中,彼此间逐渐打成一片。不工作时,大家就结伴爬山、溯溪、烧篝火,享受生活。此情此景,让身处大城市、整日忙碌的我们不得不反思:当初进城的初心究竟是什么?

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句宣传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现实中,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往往展现出它很现实、让人压力巨大的另一面,用《瓦尔登湖》作者梭罗的话说,城市就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

试想一下,习惯了在地铁站口钻进钻出的你,多久没看到城市的日出日落了?同处一城的亲戚朋友,是否半年都不曾约饭聊天了?住了多年的邻居,能叫出对方姓名的又有几个?在这个意义上,“景漂”所追寻的或许恰是城市化的初心:一种兼顾了生活与工作、享受与奋斗的理想状态。虽然这种状态,目前还只适合一部分人,但随着越来越多工作互联网化,今后未必不会成为一种方向和趋势。届时,城市发展的底层逻辑也将相应发生改变和调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