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恶意P图侮辱女性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2023-03-20 08:47 中国妇女报

近日,苏州大学一学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经调查核实,苏州大学学生赵某某违法行为属实,公安机关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苏州大学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这样的处理结果大快人心。

对曾经的女同学兼好友恶意P图、无中生有编造低俗故事,并放在网上供更多“同道中人”分享以满足自己的低俗欲望,赵某某这样无底线地制造谣言,不但挑战了社会基本道德底线,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行为必然遭到社会的谴责、法律的严惩、学校的清退。

回顾整个事件,受害女生2022年5月首次知晓自己在网上被人恶意P图羞辱,但由于无法确定造谣者,受害女生与其他受害者通过调查朋友圈分组发布照片到对照共同好友排查再到分组筛选,最终于2023年1月确定“真凶”。长达半年,手段缜密的调查让我们看到受害女生维护自己名誉的决心,更让我们感受到女性在遭受网络性骚扰和性暴力时的取证、维权之难。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为了自证清白,此次事件中的受害女生在长达半年的调查过程中要承受多大的心理和现实压力我们无从得知。但受害者如果就此隐忍,很难想象,造谣者的网络狂欢还要进行多久。因此,我们要向勇于发声、敢作敢为的受害女生点赞,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够为遭受骚扰的女性受害者提供更完善的支持和服务,不必让其在遭受羞辱时还得“孤军奋战”。

此外,还应该注意到,赵某某恶意P图侮辱女性的帖子在网络平台上还引来部分“兴趣相投”的网友跟风逐臭。由此可见,赵某某的低级趣味并不是个例。因此,对其严惩,也是对其他宵小的警示和震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肆意妄为者必然付出惨痛代价。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看到,个别大学生的失德乃至违法行为,不仅伤害了同学,也毁掉了自己的学业和前途。由此,大学生侮辱女性警示必须及时补齐短板,更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以减少乃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王恒)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