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加快推进预制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23-03-19 06: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加快推进预制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保障,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就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预制菜标准,有助于引领预制菜产业步入安全、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但要看到,这些标准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不具有强制力。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预制菜标准体系,特别是要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对生产、加工、运输、使用等环节形成更有力的规制,守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也是预制菜行业发展是否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组织召开预制菜食品安全研讨会,会上发起了全国首个《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外卖平台履行告知义务,公示预制菜的使用信息。专家认为,该倡议对于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推动实现“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花钱”,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示范意义。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预制菜逐渐站上了餐饮市场风口,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即将诞生。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食品领域的安全要求尤其应当坚持最严标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现实中,一些餐饮企业把预制菜作为加工过程中一个必要的食品原料来源,但预制菜在加工、运输和使用环节,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预制菜变质”“生产日期涉嫌造假”“预制菜食品中有异物”“添加剂归类模糊”等消费投诉时有所见,预制菜安全生产状况不容乐观。全国首个《预制菜食品安全倡议》要求餐饮企业公示使用预制菜情况,倡导生产、加工、运输、使用等环节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管控,表达了监管部门、司法机关等各方依法依规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保障的坚定决心。

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保障,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至关重要一项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认为预制菜行业需要改进的问题,前三位分别是:预制菜的口味复原程度(61.8%),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47.8%),预制菜向种类多样化发展(47.2%)。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到“标准化”,但对于预制菜,目前我国尚无统一的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建议,尽快组织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产品标准,对风味复原、食品添加剂使用、微生物控制、标签标识管理等进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提出,预制菜行业中缺乏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类较为单一、研发创新瓶颈等薄弱环节逐渐暴露,建议完善标准体系。这些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为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在建立预制菜安全标准方面,一些地方已作出了积极探索。截至2022年11月,我国针对预制菜已有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43项,分布在北京、山东、广东等8个省区市。不断完善预制菜标准,有助于引领预制菜产业步入安全、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但要看到,这些标准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不具有强制力。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预制菜标准体系,特别是要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对生产、加工、运输、使用等环节形成更有力的规制,守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也是预制菜行业发展是否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广大预制菜生产经营者应珍惜机遇、爱惜羽毛,坚持将食品安全视为“生命线”,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地监管部门应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积极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从倡导餐饮业公示预制菜的使用信息做起,创新监管举措,加强检查督导,严惩违法失信行为,守牢安全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护航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