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好好过了个年”,这就是好日子的样子

2023-01-29 08:22 工人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很多人还没回过神来。带着一丝眷恋和不舍,不少网友纷纷在互联网上回忆、分享自己今年的过年经历——

“这是三年来最热烈的一个春节。”

“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过过年。”

“我3天里看了7部贺岁档电影。”

“我一个超级大社恐,竟然也开始享受每天去亲戚家拜年。”

……

当“就地过年”成为往事,当生活重新流动起来,不少人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故乡的怀抱,让节日被久违的亲情友情所环绕;或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体验“生活在别处”的新鲜与喜悦。

这个春节,年还是熟悉的年,但似乎又有所不同。人们更加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团圆与相聚,期待和亲朋好友更加隆重地“在一起”。抱怨“年味淡了”的声音少了,全身心投入、沉浸式过年的人多了,人们纷纷格外主动地拥抱春节这个国人心中最盛大的节日。

这个春节,努力去奔赴一场面对面的团聚。过去,不少年轻人过年时恨不得“拉黑”亲戚、图个清净;今年,不少年轻人主动串门走亲戚,甚至为了和不熟的亲戚打成一片,回家时专门打包switch、桌游等娱乐工具。

过去,不少人厌倦了春节里程式化的吃喝聚会;今年,很多人快乐地享受着和发小聚会聊天的时光,还有人说自己幸福地“喝了喜酒赴寿宴”,先前被亏欠的酒席都挤在了这个年。

这个春节,开启了一次对年味年俗的“报复性体验”。不少人携家带口逛大集、赏花灯,多年未归家的游子像个外地游客一样,走上街头把家乡特色美食吃个遍。还有网友表示,一向怕鞭炮的自己,在这个春节里点燃了人生第一支烟火。

这个春节,抛却往日的漫不经心,很多人用心地打量和记录生活的每个片断。之前过年时,年轻人对家里老人祭祖、聚餐等仪式性活动,多少有些“打酱油”心态;如今,好不容易结束了“隔屏相望”的日子,不少人很认真地参与了老家过年诸多仪式性活动,还拍下照片留念。年轻人开心地加入做年夜饭的队伍,主动在家庭聚会中举杯、夹菜,向每一位亲人送上祝福。

正如网友所说,国人似乎从来没有如此努力地过年了。

过年心态的变化,一方面缘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际交流和互动需求的释放让很多人深切体会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人节日观、春节观的成熟——不再纠结于“寻找丢失的年味”,而是在实实在在的拥抱、真真切切的热闹中,体悟最朴素的亲情,感受丰富多彩的年节文化。

那一个个努力过年的身影,有着人们对家的眷恋、对烟火气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又何尝不是春节的价值所在?

作家莫言曾在《过去的年》中写到自己儿时过年的记忆:“没有美食的诱惑,没有神秘的气氛,没有纯洁的童心,就没有过年的乐趣”。时代在前行。在今年的春节里,“好好过个年”成为很多人最朴素的愿望和享受,它显然有着丰富的内涵,也凝结着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期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