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运中国”尽显经济社会恢复活力

2023-01-28 13:22 新华网

如果说春运上半程的繁忙,主要反映了对家的向往和对年的感恩,春运下半程则可能比前半程更加忙碌紧张,更具有流动的节奏。游子们会以更快的速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一些此前被疫情“封”在居民小区、街乡村镇的人们,也将加快奔赴四面八方,去寻找新的工作,开启新的生活。春运后半程中,流动的中国将加快节奏,带着浓浓年味的中国人,会把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春运第20天,春运返程第1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356.4万人次,环比增长23.4%,比2022年同期增长85.9%。此前据有关部门研判预测,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将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春运是实现万家团圆的幸福旅程,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格外受人关注。客流量大幅回升的背后,初步显示了中国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强的消费动力和更足的经济活力。

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的首个春节假期,消费加速回暖,物流高效畅通,透过今年春运的点点滴滴,世界看到了一个流动的中国,一个生机勃勃、信心满满的中国。

节日出行释放消费动力。春节“返乡潮”叠加“旅游热”,使得兔年春节旅游、消费市场更为火热。人间团圆与烟火气回来了,市场呈现更多盎然的暖意和信心。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线上线下需求提振,旅游影业消费回暖,地方特色消费升温。春节期间,飞猪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60%,云南度假商品成交额增长超14倍,海南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

春运物流折射经济活力。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地“年货节”购物活动带动,物流行业景气度正在快速恢复。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地区各部门打出保通保畅的组合拳,按下物流复苏“快进键”,推动行业逐渐恢复向好。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发挥“高铁+生鲜”优势,中铁快运、车站、列车等环节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物流运输通畅。国家邮政局督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提供邮政普遍服务,指导主要快递企业做好春节假期服务保障工作。1月26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揽收量约0.84亿件,环比增长37.7%;投递量约0.57亿件,环比增长18.8%。

购物消费展现社会生气。春运期间,无论是就地过年、回老家过年还是旅游过年,无论是线上网购消费还是线下实体店消费,无论是购买商品还是购买服务,购物消费都是最能直接反映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因素。

日前京东发布《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春节期间购物品类更加多元,手机通讯、家用电器和医疗保健的成交额占比大幅提升;服务消费升级更明显,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2%;“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礼盒类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即时消费”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主流选择,京东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90%。

目前,今年春运已过去一半。如果说春运上半程的繁忙,主要反映了对家的向往和对年的感恩,春运下半程则可能比前半程更加忙碌紧张,更具有流动的节奏。游子们会以更快的速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一些此前被疫情“封”在居民小区、街乡村镇的人们,也将加快奔赴四面八方,去寻找新的工作,开启新的生活。春运后半程中,流动的中国将加快节奏,各种消费活动特别是购物消费将随着经济恢复而持续增长,带着浓浓年味的中国人,会把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热潮涌动的旅游市场,热火朝天的假日经济,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幸福满怀的生动诠释。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一个“动”起来的活力中国,必将更好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的潜能。让我们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