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资金北上彰显市场信心

2023-01-20 08:18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资金北上彰显市场信心

2023年新年的到来,似乎给资本市场带来“开门红”。数据显示,在2023年的第1个交易周内,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周涨幅均超过2%。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踊跃加仓A股市场,仅在1月13日,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33.36亿元,创2022年11月以来新高,而在1月9日至1月14日的这一周内,北向资金全周累计加仓近440亿元,单周净买入额创陆股通开通以来历史第三位的成绩。

A股市场何以会在2023年新年出现“开门红”?北向资金又何以如此青睐A股市场?这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获得普遍恢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在政策支持与投资者信心的双重作用下,A股市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通过投资优质股票来提高财产性收入,是很多居民配置资金的选择,因此预计将有更多居民财富流入资本市场。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A股市场上,既可以看到特大型央企,也可以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中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民营企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在A股市场上相互支持发展,撑起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片天空。

从A股市场基本面而言,进入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优化调整,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前景日渐明显,这也为国内上市公司业绩的全面提升提供了很大可能性。比如,国内游和出境游的全面恢复,为旅游、酒店、餐饮、航空等服务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提供了不错的回暖效果。此外,地产业也迎来期盼已久的政策利好,其回暖为银行业的业绩回升提供了可能。由于地产业和银行业在A股市场的权重相对较大,这两大行业的业绩提升为A股市场的价值回归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普通投资者也有望更多地分享到我国经济复苏、企业盈利提升的红利。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于股市来说,影响其未来走势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投资者的信心和未来的市场预期。随着北向资金的加仓,以及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资本市场也会迎来更多“资金活水”,推动市场加速回暖,助力提升投资者信心。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袁 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