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车站是防疫重要关口,防控不容“开小差”

2021-06-20 00: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车站是防疫重要关口,防控不容“开小差”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体温检测是重要措施之一,尤其是在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的口岸场所。但据报道,日前,在江苏苏州火车站体温检测处,一名安检员却在值班时玩电脑游戏,以致多名乘客体温超过38℃甚至40℃,也没发现。随后,上海铁路局苏州站通报称,此情况基本属实,车站将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安检是车站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安检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已然违背岗位要求。而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这更是错上加错,不仅可能放大一般的公共安全漏洞,也让体温检测这一常态化防控措施变成走过场。该安检员因此受到严肃处理,绝非小题大做。

此事中,部分乘客体温超过38℃甚至40℃,依然被安检员“视而不见”,或并不意味着放行了真正体温异常的乘客。比如,眼前正值盛夏,人在户外的体温容易升高,并非异常发热。但车站等口岸场所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关口,如此“儿戏”的防疫态度和岗位表现,不免引人担忧。

随着常态化防控时间的拉长,我们尤需警惕社会整体防控意识滑坡和责任懈怠。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影响防疫大局。车站、机场等口岸场所,更要依法依规把紧每一道防疫关口。

而值班安检员玩游戏这样的“玩忽职守”,也不能只依赖于乘客和网友或者媒体来发现,相关单位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巡查监督力度,以日常管理机制来堵住这类安全漏洞。否则,不仅架空了体温检测本该发挥的防疫作用,也是在浪费防疫资源。

当前,国内防疫依然整体承压。近段时间广东的新发疫情就是最直观的提醒,更何况我们还承受着外部防控形势不确定性等多重挑战。这些都要求我们在防疫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让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成为一种习惯。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类似体温检测走过场等形式化防控现象,在车站、机场等口岸场所是否只是个例,各方不妨举一反三,加大排查力度,为“开小差”“打盹”的防控责任人及时提提神、醒醒脑。唯有各个环节守土有责,才能尽可能堵住每一个“窟窿”,守护好我们的防疫大局。

□宇行(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