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端午时节,话家国情怀

2020-06-24 15:28 千龙网

翠绿的桃枝映衬着五颜六色的葫芦,鲜艳夺目;灰绿挺拔的艾蒿立在家门,散发出浓浓的艾叶香气。看到家家户户的这番景象,不用说,就知道端午节来了!  

这个时候,我们总会重温一段历史。“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对信念的热忱追求、舍生取义的人生观及崇高的品格,令天地动容,教万人敬仰,历经几千年沧桑,早已成为端午节的文化底色和国人的集体认同。

  这个时候,我们总会传承文化守住亲情。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一个传统节日,就是一杯岁月的陈酿,沉淀着厚厚的文化底蕴。端午节,吃粽子只是其中内容之一,除了吃粽子,还要挂菖蒲、赛龙舟、祭屈原,喝雄黄酒,备艾叶,给小孩戴香囊……祛病消灾、祭祀祈福、回家团圆。人们紧紧抓住端午这个大好机会,让追思故人、走亲访友成为节日主流,回家看看老人,走访亲人,祭拜一下故人,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香甜的粽子,闻着艾叶的芳香,和孩子们讲一讲屈原,一派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和谐气氛。

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珍惜生活爱国爱家。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有国才有家,爱家才能爱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以往的平静生活,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无比幸福,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见证了中国人在抗疫面前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14亿中国人始终心相连、情相通,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传递爱心,鼓足勇气、真诚奉献,以危难之际显身手的全民自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成强大合力,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当前,新冠疫情还没有得到彻底消除,各地仍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又值端午之际,我们要时刻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珍惜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安全出行,不与外人聚集,不给国家添乱。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一季艾叶香。让我们一起伴着粽子的香甜和艾叶的芳香,传承屈原的家国情怀,激发起蕴藏于心底的爱国基因,既享受当下的天伦之乐,又追怀祖先的盛德、美好与忧伤,做到惜小家,爱大家,节日里不忘与亲人团聚,尊老爱幼,平日工作中为国尽心尽力,忠心报国,这正是端午节赋予我们的终极意义。

(文/吴树玲)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