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机场老鼠”应是人人喊打

2019-11-13 16:12 千龙网

11月13日,郑爽在机场被代拍追拍的视频曝光。视频中,郑爽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快速地奔跑,身后还有代拍在追着跟拍,有网友爆料称现场还有人摔倒在地。

由于粉丝对明星动态的实时追求,催生出“代拍”“黄牛”等灰色业务。机场代拍其实是专门去机场跟拍再将图片高价卖出的“职业人士”,他们不是粉丝也不是路人,而是专门靠贩卖明星照片蹭明星流量的人。机场代拍不仅造成了明星隐私的泄露,也影响到很多普通人的正常生活,最后还要粉丝对其行为买单,这种“机场老鼠”应人人喊打。

一方面,机场代拍会给明星本人造成严重的困扰,也触及到了法律的底线。机场代拍是由于明星隐私被泄露、贩卖所造成的,并伴随着“刷关”“贩图”等产业,很多明星未公开的私人行程也惨遭代拍的“毒手”。

代拍不同于普通粉丝,不会注意到明星的隐私界线,很多人近距离拍摄明星的各种照片,给明星本人造成了巨大困扰。前段时间,胡歌因为在机场发飙而上了热搜,一向温文尔雅的胡歌被机场代拍惹毛了。

“刷关”更是触犯到了法律的底线,刷关是指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明星的航班信息,便可以通过机场安检见到明星之后再退票。很多“商家”还会选择提供“一条龙”服务:购买明星手机号、行程,安排“刷关”等。代拍在拍完照之后将图片卖给粉丝、“站姐”等,这种“以盈利为目的,未经本人同意而贩售其照片”的行为也侵犯了明星的肖像权。

另一方面,机场代拍会给路人造成严重影响,也影响到了机场秩序,甚至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10月24日凌晨,肖战所属的工作室发布了道歉声明,由于个别人员在廊桥上对肖战造成围堵导致其无法按时登机,令航班延误。据网友回忆称,接送机者有疑似“代拍”人员。前两天,Angela baby的粉丝在机场好心劝阻代拍直播男,却惨遭男主播的“毒手”。机场代拍不仅毫无法律意识也无道德可言。

2018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提到要加强管理,包括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知名旅客的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及时预警防范聚众扰序的发生;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拒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

“机场老鼠”的做法确实应该被管制,但在喊打他们的同时,也应反思造成代拍市场的原因。有需求才有市场,若是粉丝能够坚决抵制代拍,保护好他人的隐私,这种乱象也会有所改善。追星本身并不过错,但若是以公共秩序、他人隐私为代价,那这份对明星的爱也变得扭曲了。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梦雪(重庆大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