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简化已故亲人存款查询”让家人少折腾

2019-04-24 14:33 千龙网

亲人去世后家属查询其在银行存款再不用劳神费力地去公证处开《存款查询函》了。近日,银保监会、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大大简化了关系人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等余额的手续。

亲人一旦离世,身份证被作废,家人如果要支取离世亲人名下的存款,手续十分繁琐。根据银行的有关规定,如果被继承人的相关身份证件仍有效,且继承人知晓银行卡密码,其可以凭证件和密码直接去银行支取或转存存款。如果银行知晓存款人死亡,而被继承人生前又没有遗嘱对存款归属进行确定,则银行无法确定取款人是否为合法继承人,就不会轻易办理支取存款或挂失支取手续。储户在死亡的情况下,继承人可持有公证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书到网点取钱,对继承权有争议的,网点需要根据相关判决执行。实际上,一些城市规定,一旦有人离世后,在火花前必须办理销户、销身份证的手续。因而,家人要想取出离世亲人的存款,必须通过公证后才能到银行支取。

这种严格的规定,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也给民众带来了负担。试想,一些人是在遇到车祸,急病等情况下,突然之间去世的,他们对遗留的钱,既没有立遗嘱,更没有把存折密码等告知别人,这也就意味着必须办了公证才能取得出来。但是,现在要办一个公证,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办一个公证要有一定的周期,还要交一笔不小的公证费。如果离世的亲人存款较多,做一个公证还能说得过去,但如果存款只有几百元或者只有几千元,就显得不够划算。

银保监会、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大大简化了关系人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等余额的手续。《通知》明确,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单独或共同向开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等查询业务,无需办理公证机关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通知》的出台大大简化了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等余额的手续,为办理存款继承提供了便利。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在保证存款安全和继承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这样,可以使离世人员的家人不再受折腾。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