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集赞免处罚”不失为一举两得的措施

2019-02-14 14:43 千龙网

“压了双黄线,交警却让发朋友圈集赞,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2月12日,延安网友“利剑”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延安新区大队桥沟中队交警在子长路各十字设置盘查岗,凡是发现违章行为,均要求车主在朋友圈晒违章。“现场还准备了发朋友圈的模板。”网友质疑,交警执法是否“太过随意”。

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手机必须拿,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常态,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玩微信造成的。如果每天不看看微信,不刷刷朋友圈,总会感觉少了点什么,刷朋友圈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行为”。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微信朋友圈的影响力之大,一旦利用好这一“资源”,会对人们的生活有积极的作用。

这不,延安新区大队桥的交警就利用起了朋友圈作为一种执法手段:“压了双黄线,交警却让发朋友圈集赞,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然这样的处罚方式被网友们质疑执法太随意。但笔者认为,“集赞免处罚”具有一举多得的作用,大家对其不要太上纲上线。

首先来说,从交警执法的目的来看,这项处罚的目的就是为了起到警示作用。在笔者看来,这不单单是一次发朋友圈就可以完事的行为,这是让人吸取教训的一种方式。让违规者发朋友圈认错,不论其事后是否会删除,对于他们自身而言,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会对交通法规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再者而言,这种方式更是一堂有关交通法规的普法课,对他人起到一种警示作用,毕竟在这个朋友圈中要说明自己违规情况,还要集赞20个,这就使得其他的亲朋好友以此为戒,引起他人对于交通法规的了解,不至于在今后的生活中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样的执法方式不费吹灰之力就使交通法规得到了宣传。处罚方式要兼具教育与宣传的作用。在笔者看来,这种“发朋友圈集赞免处罚”正是符合上述规定的,是合理合法的措施。

总而言之,“集赞免处罚”的举措是一举多得的,更是对执法方式的一种创新,不少地区也在试行此种执法方式,由此笔者希望,大家对其不妨少些质疑,多些期待。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