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区域协作共护共享北京绿水青山

2018-11-28 14:12 千龙网

2018年10月14日,北京延庆百里画廊

2018年10月14日,北京延庆百里画廊

11月5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区域协作,共同守护北京绿水青山,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包括建立跨区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城区通过直接给予财政资金,或通过支持引导绿色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多种形式,对生态涵养区进行多方位的支持。

20多天来,结成对子的城区和生态涵养区互动频繁,区域间的协作框架协议纷纷出台。专项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布局,增加农民就业渠道……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地,生态环境更有保障,绿色未来更加可期。

西城区与门头沟区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其中西城区一次出资4亿元,门头沟区2019至2022年每年出资1亿元,专项资金总规模8亿元;朝阳区拟通过直接给予财政资金,带动密云区经济社会发展,每年支持规模不低于1亿元;亦庄开发区每年将出资1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进平谷区产业升级……未来4年,在这些资金的撬动下,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将拥有更好的基础和条件。更好地绿色发展,是生态涵养区进行生态保护最大的动力和最好的馈赠。

除了资金之外,结成对子的城区和生态涵养区也在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西城区与门头沟区在低收入帮扶、生态保护建设、公共医疗卫生、产业培育、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达成协作意向;东城区和怀柔区将在生态建设、产业合作、功能疏解承接、低收入帮扶、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亦庄经济开发区和平谷区将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功能疏解承接、低收入帮扶和干部人才交流六个方面开展协作……区域协作,将为生态涵养区提供丰富的资源,极大改写生态涵养区的发展面貌,提升全市的生态环境和整体发展水平。

区域协作,是民生改善的新起点。西城区与门头沟区将共同开展地区间的劳务输出输入服务、共同组织出租车司机职业素质培训等;东城区与怀柔区将在教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朝阳区和密云区加强两地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电商对接……区域协作聚焦民生事业,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就拥有了广泛的群众支持。

“生态涵养不仅仅是几个生态涵养区的事”“决不能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支持生态涵养区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全市一盘棋,在联动中共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明天。(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