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戏评] 中国戏曲文化周: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10-05 19:06 千龙网

1538705066156

非遗项目“拉洋片”吸引小朋友驻足观看。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国庆长假去哪里?正在北京园博园举行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游客络绎不绝。赏园林秋色其次,看戏,观非遗,听传统音乐演出,才是主角。戏曲这一国粹,在公园里集体上演,绽放时代价值。

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演地方戏,用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2018园博音乐会每天一场,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京演集团、北京交响乐团接续传统音乐演出;每天两场花车巡游,传递纯正的戏曲味道……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用多个剧种、多种形式、多样手法,和游客亲密接触,为游客展示戏曲、民乐、非遗等的独特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公园里举办戏曲文化周,让游客用公园的门票观看专业的演出。园博园里,戏曲、传统音乐、非遗及相关活动同时上演,游客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加以选择。平时在室内剧院、音乐厅才能观看的演出,戏曲文化周期间在公园里就能看到。戏曲和观众之间的约会,因为设在公园而更亲切。

在美丽的公园露天演出,让唯美的戏曲走进热情的大众。推动戏曲传承和发展,就要让人们有机会接触戏曲。在公园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使人们走进园博园,就能欣赏经典剧目,品味精湛表演,感知戏曲的博大精深。国庆假期的园博园,作为桥梁,让游客和戏曲心更近,情更浓。

在开放的空间举办戏曲文化周,让戏曲的精彩集中呈现。置身园博园,游客可以看不同的地方戏,听不同院团的演出,穿行16组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戏曲经典场景,等等。戏曲文化周作为一个平台,展示了戏曲世界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特别是地方戏之间争奇斗艳,相互支撑,更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戏曲更容易感染年轻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采用了多种表达形式。除了戏曲演出、传统音乐演出,还有京剧票友大赛、娃娃唱戏娃娃看、花车巡游、戏曲科幻秀、戏曲场景秀和人物秀、非遗展示、戏曲电影展映等。诸多形式活泼的活动,增强了戏曲文化周的参与性,让孩子们在充满趣味的互动中熟悉戏曲,爱上戏曲,培养了小粉丝。

促进包括戏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中国戏曲文化周,在蓝天白云下,在斑驳的秋色中,在人来人往的公园里,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用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用服务文化复兴的行动,向国庆献礼。(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