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戏评] 听民乐在园博园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言”

2018-10-03 14:43 千龙网

10月1日-7日,园博传统音乐演出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图为演出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10月1日-7日,园博传统音乐演出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图为演出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硕摄

园博传统音乐演出是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大特色。10月1日至7日,每天下午3点至4点半,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京演集团、北京交响乐团将接连在北京园博园欧洲园内推出传统音乐演出,西洋园林景观与中国传统民乐碰撞出一道靓丽风景。

秋天的北京园博园风景如画,各式建筑别具一格。以蓝天白云和园博园的秋色、建筑为背景,中国戏曲文化周好戏连台,让人倍感赏心悦目。其中,今年的园博园传统音乐演出,采用森林音乐会这一艺术形式,使人耳目一新。

传统音乐演出,走出室内的剧院、音乐厅等固有场地,走进园博园,和游客在大自然中亲密接触。美景中的露天演出,将传统音乐送到了游客身边。我们的传统音乐有多优美动听,在园博园,看一场演出,就有切身体会。

在开放的室外面向广大游客演出,演出方的敬业精神令人称道。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80人的演出团队,承担了10月1日和2日的传统音乐演出。因为是第一次参加与西方园林艺术结合的露天音乐会,他们在曲目上作了精心准备。这一安排凸显了艺术家的专业情怀和对演出的重视,对游客的敬意。

从节目单来看,包括打击乐合奏《龙腾虎跃》、琵琶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戏韵组合《梨园魂》《杜十娘》、京胡与乐队《夜深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量十足。尤其值得点赞的是,这是一场纯民族乐器的音乐会。在9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完全不掺杂任何西式乐器和电音,让观众领略到最纯粹的民乐魅力。

接下来的3日至7日,国家京剧院、京演集团、北京交响乐团将奉上京剧曲牌《节节高》、广东音乐《平湖秋月》等符合节日气息或环境场景的传统音乐,继续向游客展示民乐的多彩世界。这个假期,让我们借助传统音乐的翅膀,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