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戏评] 给戏曲更多的舞台让戏曲绽放时代价值

2018-10-02 11:18 千龙网

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700多名中小学生共同演唱戏歌《我是中国人》,气势恢宏;来自全国各地戏曲院团和文化单位的名家新秀、著名学者携手亮相红毯,激情澎湃;《红娘》《锁麟囊》《双阳公主》《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陆续登场,异彩纷呈……

10月1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戏曲的魅力在这里集中绽放,长假里的文化盛宴让游客流连忘返。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涌现了大量经典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日益焕发时代光彩,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更加重视,戏曲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中国戏曲文化周的舞台上,游客们可以零距离欣赏戏曲,了解戏曲,领略戏曲的美。

千龙网评论员持续关注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2017年国庆长假,曾多次走进北京园博园,现场感受首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氛围。2018年国庆节当天,又再次在北京园博园穿行,寻找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特点。

通过对比,一个直观印象是,今年,奔着中国戏曲文化周而来的观众中,全家老少一起来的多了,年轻人多了,孩子多了。戏曲,不仅吸引了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前来感怀,也在年轻人中大量圈粉。年轻的父母带着长辈来听戏,是为了满足老人的戏曲情结,带着孩子来参观,是为了让下一代对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有直观感受,积累戏曲情感。戏曲,在老中青少都有知音,都能激起共鸣,是因为,戏曲独有的魅力永不过时,能穿越时空,感染不同时代的人们。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大靠、飞虎旗、水袖依次亮相,梅、尚、程、荀“四大名旦”以及马、谭、张、裘、赵“五大头牌”的发展次第呈现,别具特色的非遗方阵参加巡游展示戏曲艺术的百花齐放,让观众大饱眼福,惊叹于戏曲的丰富多彩。戏曲文化周期间,盛大的花车巡游表演、唯美精致的园林演出、高潮迭起的票友大赛、精彩绝伦的戏曲电影展映,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戏曲的博大精深。

戏曲自身的价值,决定了它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将来,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通过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这样的活动,让戏曲有更多的表演舞台,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零距离接触戏曲,则戏曲的发展就能渐入佳境,开创美好的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