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00后”享受唠叨自信迎接人生首场“大考”

2018-06-05 14:16 千龙网

1528165587639

“00后”高考了!6月7日、8日,北京市6.3万名考生将走进91个考点,迎战高考,这是“00后”的首次高考。

如果说“90后”们还有点脱发的烦恼,那么在蜜罐里泡大的“00后”们,最大的烦恼之一也许是负“重爱”前行,被爱得太多也有点累。

这几天,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和各种嘱咐,更是如“潮水”般涌来。写作文不能用网络热词;别翘着兰花指贴条形码;提前踩点,别走串考点;消防、救护、交管部门已全方位做好准备,服务高考和考生……被爱得理所当然的“00后”们,别嫌烦,珍惜这些饱含爱意的唠叨吧。要知道,这种上升到国家级别的细致入微的关爱,也就只有高考这一遭了。

高考对考生、对家庭、对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是个讨论几十年的宏大论述题。对于经历过苦难岁月的祖辈或因高考改变人生境遇的父辈,高考也许承载着厚重的时代命题或是人生的分水岭,重要性不言而喻。

可对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00后”们,有WiFi、有网就能瞬间链接全球,何况是罗马。高考已不是学习路径和人生志向的唯一选择,但它无疑还是重要的选择和机会,特别是对农门、寒门学子。

“00后”们,高考成绩并不能决定你们的命运,但它确是一次公平的、庄严的、有代价的检验你们以什么的态度要求自己、面对人生、看待未来的机会。努力、奋斗的人生,高考只是一个需要跨过去的栏杆;不努力不奋斗,偷懒的人生,高考只是人生开头的其中一个“拦路虎”。

所以,不管你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还是没有充足的把握,都应该全力以赴,认真对待这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次“大考”。成功了,肯定非常好,受挫了,也还有机会,重新开始。但只有用尽全力,才能更精确地判断下一次需要努力的方向,少给自己留遗憾。

丢掉苦难和煽情,让高考“轻装上阵”是时代的进步。甩开压力和各种紧张、焦虑的情绪,让自己轻装上阵,是很老掉牙但很实用的方法论。当然,信心和细心这两个“心”必须要带上,缺一不可。(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