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宪法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必然要求与有力保障

2018-02-27 09:54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宪法与时俱进,是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必然要求与有力保障

2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文公布,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体现了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因此,一个国家的宪法必须符合国情、符合实际,与时代同频共振,方能更好地保障国家各项建设的开展。所以,宪法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历次修宪,无不反映了这一鲜明特点。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到1982年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再到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的四次修宪,中国的宪法始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及时反映现代化建设的成就、经验等,不断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调整完善,从而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如今,距最近的一次修宪已过去了14年。其间,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外局势变化特点,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判断,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进行新的战略部署……这一系列“新”,必然要求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宪法,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再次进行适当的调整完善,以更加充分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更加鲜明地体现当今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更好地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更全面地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

从这次公布的修宪建议全文来看,写入了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发展建设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等。

可以看出,这些修改与完善,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与指导性。这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被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将使宪法更好地发挥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新时代的中国人民以此为共同遵循,必将汇聚成强大力量,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盛玉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