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带一路”开辟全球化新纪元

2017-05-13 08:25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开辟全球化新纪元

“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一直备受国内专家学者关注。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乏力、增长动力不稳等诸多挑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何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各相关国家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形成一批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共襄论坛盛举,本报编辑部特邀部分学者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从共识到行动,从行动到方案落地并实现早期收获,已经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开放创新、包容发展、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之路,是一条共创美好未来之路。

开放创新之路:“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当今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更好的开放与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实践呼声,是一条引领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开放创新发展之路。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先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冲击,经济增长持续低迷,投资贸易低位运行。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衰竭,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等,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国际投资体系、国际贸易体系、国际金融体系创新完善和发展,为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相互开放发展,融开放于创新发展之中,实现开放与创新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创新世界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包容发展之路:“一带一路”为全球化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当前全球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虽然从根本上不会发生改变,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加上全球收入分配不均等长期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逆全球化现象增多。本质上,这可以说是发达国家内部、发展中国家内部以及发达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出现发展不平衡,造成全球化发展趋势受阻,因此,失衡的全球化面临修复,亟需一个平衡和包容性发展的全球化新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强调推动全球化更加包容性和平衡发展,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进步。无疑,“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推动国际资本流动和贸易增长加快,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和平衡的目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倡议也用事实和行动来应对逆全球化思潮,为全球化发展指明继续前进的方向。

合作共赢之路:“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近10年来,全球范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地区冲突、难民问题、气候问题、恐怖主义等等,事实与教训无不告诉我们,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亟待完善,世界和平与发展亟待更有效更有力的公共产品体系。但是,事实和教训同样也表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体系的提供也不是依靠某一个或者少数国家能够有效提供的,而是需要世界各国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发展中实现共赢,在共赢中实现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和期待世界各国共同参与,互利共赢,所强调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缺一不可,就是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互利共赢与合作发展的发展理念,中国正在“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合作发展中实现了共赢,收获了一批早期成果。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作为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大国责任,体现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提升,有效发挥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也使得全球治理体系趋于完善和有效。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共建共享之路:“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路径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正在全球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国不仅提出这个理念和方案,更是通过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和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坚持共商、共建和共享,就是要表明“一带一路”在行动方案上本身就是开放的,对所有国家都是开放和欢迎的;就是要表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在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就是要表明“一带一路”建设要在坚持各种文化包容发展、文明对话、和平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就是要表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坚持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公平竞争,平等发展;就是要表明“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目标,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深信,作为一条开放创新之路,包容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共建共享之路,“一带一路”必将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开辟全球化新纪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伟大贡献,也终将引领世界经济和全人类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权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