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货运班列在“喜马拉雅”的穿越,让和平中国走向更远

2017-02-16 15:13 千龙网

前不久,由沿海城市广州开往内陆西藏的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行经6000余公里,翻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顺利穿越喜马拉雅山,抵达中尼边界的吉隆口岸,打通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开辟了“一带一路”联通南亚国家的新路径。(2月14日经济参考网)

十年前,一条被人们誉为“天路”的铁路铺架至世界屋脊的西藏拉萨,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铁路,而今天,这条“天路”正成为连接中国和喜马拉雅山脉南侧贸易通道的最重要部分。这也是自去年5月兰州至尼泊尔“兰州号”后,中铁国际快运最新开发的一条国际运输新线路。粤藏中南亚班列的开通运营,在西藏和广东之间搭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使得原来20天左右的海运行程缩短至5至6天,并且经过磨合期后,有望进一步缩短。这为中国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外贸合作,提供了物流新通道,将使南亚诸国与中国合作关系更密切,与中国携手实现和平发展的意愿更强烈,这不仅仅是一条经济意义上的大通道,更是一个大国输出和平、传递善意的大通道。

中国与东南亚诸国自古同出一源、唇齿相依、优势互补,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同盟发展优势。几千年历史发展证明:诸国间求同存异、和平发展则共赢,心怀异志、互斗为敌则均伤。基于此,有着和平传统的新中国,一直致力与周边各国的沟通合作,通过各项优惠的经济合作政策,不断释放合作的真诚善意,将更多发展机会和利益与各国分享,“一带一路”战略便是很好例证。

依托于中国巨大的经济市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经济速度和市场需求,周边各国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得到了巨大经济实惠,尝到了和平共赢的甜头。日益密切的经济往来,更需要有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做支撑,于是,依托西藏与尼泊尔、印度、缅甸、不丹等周边国家密切忘了的城市和口岸,连接中国内地经济区,“南亚大通道”顺势而生,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并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更好建设“南亚大通道”,中国已经将改善措施已经列入计划,其中包括修建从日喀则到吉隆口岸的边境铁路,这将在未来极大缩短穿越南亚通道所需的时间,并提高运行的安全性。推进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计划到2020年,该通道将基本建成青藏、川藏、滇藏、新藏等出入藏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以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结合的国内立体交通网络,为“一带一路”发展推进加油助力。

虽然,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有着五千多年和平传统的中国,比任何时候更期盼和平,更珍惜和平发展环境,更愿意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尽可能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以实际行动呈上一片和平善意。而中铁国际班列,就像是一条条联通各国的和平纽带和桥梁,必将更多国家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新引擎、新航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张海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