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允许受疫情影响者延期还款,抚平“还贷焦虑”

2022-12-08 13:5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允许受疫情影响者延期还款,抚平“还贷焦虑”

受到疫情影响,还不上房贷怎么办?近年来,不少因为封控、静默等原因难以正常获取工作收入的贷款者,都产生过类似的焦虑。对这些人而言,“硬着头皮”优先还贷,可能导致家庭预算难以为继,可若是拖着不还,又有背上沉重罚金、乃至失去房产的风险。如何抚平这部分群众的“还贷焦虑”,一直是舆论高度关注的话题。

近日,在受上轮疫情影响较大的广州,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贷服务,精准帮扶那些受到疫情影响,暂时难以还贷的客户,既体现了金融机构与大众共进退的社会责任,也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体会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面对疫情,社会各界理当同舟共济,优先帮扶那些最困难的群体——这一点无疑是普遍共识。然而,具体到背负房贷的人,他们应不应该得到重点照顾,却一直存在一定争议。单纯以净资产计算,能够贷款买房的家庭与个人,肯定谈不上是“最困难的”。因此,网上不乏有人难以对其产生共情。但是,我们还应看到:理想的“社会安全网”,不仅要为最困难的群体兜底,也要具有均摊风险的能力,避免将不可抗力造成的极端风险一股脑儿推向个体。倘若只因为背负房贷的人不是“最困难的”就高估其承压能力,要求他们自我解决,不仅无助于促进公平,也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受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人普遍盼望“居有定所”。因此,在我国经济结构中,房贷是一种相当普及的贷款。许多家底谈不上有多厚的上班族、小业主,都会基于日常收入计算偿债能力,早早买房,背上几倍于自身资产与收入的贷款。2019年末,我国住房贷款余额已达到29.8万亿元,占居民债务总额的53.9%。

在这种情况下,有“还贷焦虑”的,显然不止是那些高资产、高负债的“资本玩家”,也包括了众多在平凡工作中追求美好生活的普通劳动者。当他们的工作与收入因为疫情等意外因素受到影响时,很可能会因为还不上贷款,对其正常生活造成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

据报道,延期还贷面向的人群主要包括: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类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受疫情及防控措施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或者影响较大的人员,包括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这些群体的共同点就在于,他们眼下的困难,是由疫情这一不可抗力直接导致的。谁都预料不了疫情的发展动向,无法正常工作获取收入,显然不是他们自己的错。其中一部分人甚至是主动牺牲个人利益,为防疫大局服务的。总体而言,这样的做法既能让贷款人松一口气,也有积极的社会效益。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银行的贷款延期方案,都是在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出台的。因此,这并非银行的“主动优惠”,而是一种政策统筹。作为具有关键社会职能的基础行业,银行业理应配合国家政策。银行对贷款人的还贷期予以宽限,不计逾期、不计罚息,当然会损失一部分预期收入。但是,长远而言,这种“体贴民情”的做法不仅有助于缓解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偿还压力,也有利于银行平抑业务波动,减少坏账风险,同时还能稳定住房需求,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本质上是一种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杨鑫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