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十条背后,是不变的初心和逻辑

2022-12-08 14:00 @环球网

来源标题:“感谢国家三年来的保护”,新十条背后,是不变的初心和逻辑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7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受到社会上的广泛认同。“新十条”要求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还明确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等。中国的疫情防控,再次朝着精准、科学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可以说,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挺过来了。近三年异常艰巨的“全民战疫”,多少人在付出、在承受、在努力。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三年来,我们从被迫应战的“武汉保卫战”,一步一步走到了掌握战略主动的今天,迎来了“病毒变弱、我们变强”的调整时机。

回想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中国一次又一次筑起了坚强防线,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10个月,2020年缩短至77岁,2021年进一步减至76岁1个月。与之相比,尽管我国人均医疗资源、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但实现了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2020年达到77.93岁,2021年提高到78.2岁。这两天,网友纷纷留言“感谢国家三年来的保护”,这是发自内心的。

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在疫情期间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无可比拟的。从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1%,再到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由于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中国制造业整体上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以强大的供应能力极大稳定住了脆弱的全球供应链。同时,中国无私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等抗疫用品,有力支持了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这一切,国际社会也都看在眼里。

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这样的人口基数决定了这艘超级大船的航向必须非常稳,稍有偏差就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惨重损失。近三年来,中国先后印发了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每一次的修订都体现了这个国家实事求是、积极审慎的务实态度,走小步不停步,而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的防控政策三年来不断调整,但它的逻辑和初心从未改变过。

在过去三年中,我们还有两个关键要素得到了增长:一个是抗疫本领,一个是抗疫信心。本领是支撑信心的基础,信心是激发本领的源泉。如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大大减弱,而我们拥有了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医疗救治、病原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能力持续提升,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正是这些,让我们如今有了直面奥密克戎的底气和自信,也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如何将“新十条”落到实处,集中资源保护好社会的脆弱群体,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最优解,让这个庞大的社会在新的适应性中继续安心地大步往前走,仍需付出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走出疫情阴霾的这一天,我们都期待很久了。更准确地说,我们近三年迈出的每一步,无论多难,都是在向这一天走近或者为这一天做着准备,它们都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