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解疑释惑打消老年人的“疫苗犹豫”

2022-12-02 08:1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解疑释惑打消老年人的“疫苗犹豫”

近段时间,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着眼于严峻复杂疫情形势和当前免疫短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北京正认真贯彻方案要求,从多方入手全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是人类抗击传染病的治本之策,也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科学路径。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最大范围实现全员疫苗接种,是最科学也最经济的抗疫选择。经过两年持续推进,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率已突破90%,就北京来说总体接种率也已经很高,但短板效应依然存在。数据显示,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393.52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36.6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更不足30%。最为脆弱的老年人群反而接种率最不理想,在传播力空前强大的BF.7变异株面前,这块短板更会被突出放大,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影响抗疫全局。

在整体接种率已达相当高比例的背景下,剩余群体的接种,难免会进入某种平台期。就拿老年人群体来说,其组织化程度本身偏低,不如学生、上班族等易于集中动员。此外很多人恐怕还是对禁忌症把握不准,担忧所谓的副作用,以及存在这样那样的不便。这些具体而微的担忧性因素决定了,全力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须得从“心”出发、细致“问诊”,拿出个性化人性化的方案。诚如业内人士所言,疫苗接种不是医疗领域自己的事,愈发成为一个混杂着流行病学、生物学、社会心理学、伦理学和传播学的复杂问题。如何打消“疫苗犹豫”?惟有全社会关注,多领域协同,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加强技术指导,为接种点提供明晰统一的禁忌症判定标准。新冠疫苗推广之初,鉴于老年人样本偏少,我们国家采取了谨慎策略,禁忌症判定相当宽泛。但随着现实的验证和研究的深入,目前的禁忌症已经很少,国外的疫苗接种指南也都没有设置“绝对禁忌症”。接种点医护人员直接面对老年人的咨询,要对五花八门的具体情况做出判断。惟有将最新的权威结论准确地同步给一线,确保全市上下对禁忌症的判定统一,没有模棱两可,少些自行权衡,从政策和法律上打消各方顾虑,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应接尽接。

加强科普宣传,以数据和案例解开老年人心中疑惑。老年人对疫苗的犹豫主要源于对副作用的担忧,这方面中外一致。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拿事实说话。德国就一度受困于“疫苗恐惧”,于是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从每一种基础病叠加新冠肺炎后的重症率死亡率,到规定时间内老年人接种疫苗可减少的住院人数,都算得清清楚楚。这种确定性就是说服力。我们不妨借鉴经验,将“必要”“极低”等描述转化为更直观的数字,帮助老年人认清现实。

优化接种服务,持续提升组织动员工作的感召力。不同于中青年群体,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难。很多时候,他们不是排斥接种,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可能是找不到接种点,可能是腿脚不便,可能是无人陪同,等等。这就需要相关方面充分摸底,找准堵点,精准服务。在用好开通接驳车、使用移动接种车、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等好办法的基础上,可以再向前一步、送“苗”上门等,提升老年人接种体验,满足多元化需求。

有业内人士直言,中国的老年人群体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免疫洼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家庭社会给予支持,老年人群也要尽快跟上。这“一臂之力”不仅是对自身健康的捍卫,也是对公共责任的担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崔文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