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防疫不是生意,持续加大对核酸机构监管力度

2022-12-02 08: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防疫不是生意,持续加大对核酸机构监管力度

近日,一段疑似核酸检测公司内部开会传授核酸“造假”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疑案在前,相关方面及时跟进、一查到底,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舆论围观背后,除了对视频真假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对核酸检测质量的关切。众所周知,抗疫近三年来,在一轮轮疫情应对中,为最大限度实现“早发现”,增强疫情防控主动性,核酸检测力量也在不断扩容。除了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成为检测资源不足的重要补充。但不容忽视的是,在队伍壮大的同时,该行业也出现了争相抢滩、良莠不齐的现象。送检不及时,实验室管理不严格,违规采用多管混检人为稀释样本,甚至多次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情况,不时见诸报端。

疫情防控一失万无,核酸检测是抢抓“四早”的金标准,这一重要“前哨”若失灵甚至误导,很可能会给病毒隐匿传播创造条件,拉抗疫进程的后腿。因一纸假报告,致使本该早早结束的阶段性疫情再次“加时”,在过往抗疫中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此外,核酸检测机构违规操作,相比巨大的检测量来说,虽属个别,但对公众信任的侵蚀却十分巨大,消解的是整个社会的抗疫合力,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必须明确,防疫不是生意,更不容造假。核酸检测关乎防疫大局、公共安全,具有特殊的公共属性,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开展这一活动,必须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倘若把法律法规、公共利益抛之脑后,猛追风口、跑马圈地,没有金刚钻也揽瓷器活,甚至为了利润最大化弄虚作假,发疫情财、赚黑心钱,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今年以来,多地卫健委、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介入,对违法违规的检测机构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追究刑责,就是最好的例证。

警钟不断,但仍有人铤而走险,更提醒相关方面要持续加大监管与惩处力度。首先,要在资质审核、准入退出上进一步严起来,不能想入场就入场,想扩张就扩张。其次,要在检测过程中强化驻场检查,保持监管在场的压力,聚焦标本“采得到”“不变质”“测得准”三大环节,谨防暗箱操作,同时对违法执业的机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当然,由于核酸检测的规模极为庞大,也有必要进一步健全举报机制,调动广大民众、核酸检测从业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

对核酸检测这一特殊行业,不能完全交由市场逻辑支配,“有形之手”必须把准方向。强化监管,像筛病毒那样筛出核酸检测环节的每一粒“沙子”,核酸检测才有质量保证,疫情防控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