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能够被祖国需要是最幸福的

2022-11-30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能够被祖国需要是最幸福的

“无论年龄多大,能够被祖国需要,就是最幸福的。”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其中邓清明坚守25年终圆梦的故事,向大家传递着感动与奋进的力量。

为了保证航天任务圆满完成,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有主份和备份之分。邓清明自1998年进入航天员大队以来,曾4次入选备份乘组,但也是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25年当然漫长,一次次与任务擦肩而过,他有过失落,有过泪水,但从来没有彷徨过,更没有放弃过。邓清明一次次让自己“归零”,抛开过去、扎实训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他自己这样说,“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决不允许当任务来临时,我却没有准备好为梦想而坚持。”“太空不会因为故事感人,就向我张开怀抱”,老将在“超长待机”中迎来启动,有圆梦的酣畅、有奉献的坚定、更有实力的支撑。

在共和国发展的时代长卷中,“邓清明”不是一个人,而是心怀家国、默默奉献者的群像。筚路蓝缕一路走来,航天强国的背后,有无数“邓清明”几十年如一日甘愿“备份”、埋头攻坚,“白天做晚上做,星期六星期天也做,过年过节也做”;有常年驻守在孤岛和高山测控站的工作者,搞了一辈子航天也未曾目睹一次火箭的腾飞……而放眼望去,不为个人功名患得患失,以达成集体目标为最高荣誉,在祖国需要时冲锋在前,这样的精神涌现于各行各业。不论是核心技术的突破攻坚,还是大国重器的接续研发,都离不开“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奋斗者。正是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构筑了“中国奇迹”鲜明的价值底色。

今天的中国,正行进至复兴路上的关键一站,然而,前行路上关隘重重,前沿科技领域短板不少,呼唤更多人奋勇前行投入到国家发展建设中来。身处澎湃的大时代,只有每个人与集体同心同向、与国家同频共振,国家崛起才有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个人奋斗也只有与国家大业协同一致,个人价值才能得到最大满足。国家向上、个人向前,牢牢守住这样的价值逻辑,我们的国家就会有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

神剑震天上九重,英雄出征云霄中,“天宫”建设即将大功告成,载人登月也已提上日程。在家国情怀的引领下,一代代人朝气蓬勃,向着梦想一次次出发、抵达、再出发,定能书写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鲍南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