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学校运动会不是攀比场

2022-11-24 08: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学校运动会不是攀比场

威亚、无人机、和平鸽……大型晚会的标配出现在了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据成都商报报道,不少中小学的秋季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一个班级的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学校运动会如此豪华阵仗,有没有必要?

据家长介绍,孩子的班服已经好几套了,为开运动会还要买新的;一些充气模型价格不菲,节目排练也要花钱请人。有的家长或者为了面子,助推这股歪风;或者迫不得已,不好站出来制止。学校运动会,俨然成为家长的攀比赛场。

家长和家委会费尽心思,当然是出于对运动会的重视,但这份重视的重心不该跑偏,一味关注入场式的“道具秀”,反而让运动会变了味。只穿一次的服装,用后即扔的道具,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也会给孩子们造成错觉,以为有钱就能有创意。靠钱堆起来的入场式,不过是表面风光。

在运动会中将体育与教育相融合,是培养中小学生体育爱好、增强体育素质的重要手段。入场式化繁为简,不仅不会剥夺孩子们的仪式感,还能把入场式变成行走的体育课堂。可喜的是,已有学校将浮夸的入场仪式进行“朴素化”,将入场仪式变成运动展示;有的学校表示在选定主题和提出限制后,道具、编排应由学生自己完成。在形式上轻装上阵,在运动上严阵以待,展示孩子们的体育风采和拼搏精神,才是回归运动会的初衷。

把“攀比”之心放在运动场上,让孩子爱上体育、增强体质、茁壮成长,才是正确的开“卷”方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张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