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英国首相“闪退”:如儿戏的西式民主正将自己送上绝路

2022-10-21 08: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英国首相“闪退”:如儿戏的西式民主正将自己送上绝路

上任45天后,特拉斯突然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这也意味着其自动失去了担任首相的资格,英国历史上任期时间最短的首相就此诞生。不少英国媒体犀利嘲讽:特拉斯的任期还不如“生菜保质期”。

事实上,这位英国第三任女首相真正履职的时间还不到45天。其甫一上任,就遭遇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的突发事件,刨去暂停所有政治活动的哀悼期,特拉斯只享受了7天的完全首相权力。然而,就在这几天内,英国却经历了一场空前的金融崩溃。当地时间9月23日,特拉斯内阁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布了包含一系列减税措施的政府“迷你预算”。这份旨在通过大规模减税以刺激投资拉动经济的法案,完全无视英国政府本就高昂的负债和严峻的通胀形势。消息一出,金融市场瞬间遭遇股债汇“三杀”,整个国家的“信用”岌岌可危。在各方一致声讨下,英国政府很快撤回了这一政策,并试图通过让财政大臣辞职的方式“丢车保帅”。但在党内巨大压力下,特拉斯最后还是不得已宣布辞职“及时止损”,以避免保守党在2023年初地方选举中溃败。

特拉斯政府的一系列失败并非偶然,而是英国政党政治危机的必然。自2016年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进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客为了迎合选票在民粹化道路上蒙眼狂奔,以至于不惜牺牲国家的长远利益。面对“脱欧”之后英国该如何繁荣经济这一根本性问题,以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政治精英要么避而不谈,要么甩锅其他国家,要么一意孤行推动一些饮鸩止渴的法案。这些自欺欺人的政治“作秀”,既没有办法扭转“脱欧”带来的严重后果,也无法从根本上增强英国国家的竞争力,让英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统治集团与民众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政坛乱象丛生,政党扯皮攻讦,政客丑闻频出,可以想见,接下来不管是谁接替了特拉斯,恐怕都难走出“短命内阁”的怪圈。

检验一种制度是否科学合理,归根结底要看其治理能力的高低,治理效果的成败。“特拉斯命运”再度说明,面对国家治理这一严肃问题,西式民主并不存在所谓“体制性优势”。“选举游戏”并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

轻轻松松一句“无法完成我被保守党选举出来的使命”就拂袖离开,空留一地鸡毛的政局、雪上加霜的经济和无可奈何的选民,这种不负责任的政治闹剧,只会让更多人看清西式民主的荒诞。选举的周期越来越短,选上去的人画出来的饼越来越难以实现,这样失望循环的选举机制,不是儿戏是什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