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讲好更多“出圈出海”的中国故事

2022-10-21 08: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讲好更多“出圈出海”的中国故事

近日,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发布。不到3分钟的时长中,温暖朴实的镜头语言娓娓道来一个个感人故事。“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这是燃灯校长张桂梅的誓言;“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这是英雄团长祁发宝的刚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非凡医者张定宇的承诺……这一短片仅用寥寥数笔,就刻画出有血有肉、担当尽责的共产党员形象,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这个百年大党从诞生到成长、从弱小到强大的成功密码。

短片引发热烈反响,特别是让海外受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可信可爱可敬,可以说是一个颇具启发意义的案例。对一个政党而言,讲好“我是谁”“为了谁”,才能收获外界真实客观的认知,才有助于消融壁垒与隔膜、收获信任与认同。尤其是在今天,国际舆论场空前复杂,一些国家的对华舆论战非但没有停歇,反而愈演愈烈。比如,美国就曾赤裸挑明,每年“砸”3亿美元,用于在全世界带起反华报道的“节奏”。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主动拿起国际舞台的麦克风,讲好自己的故事,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完善传播体系、更新宣传话语、丰富对话渠道,产生了不少成功案例。比如,借由北京冬奥会舞台,“冰墩墩”“雪容融”萌翻世界,成为可爱中国的标志性符号;一场偶然的“一路象北”,不仅在中国引发“全民观象”,更让世界看到了生态中国的生动样貌……事实说明,尽管众声喧哗、山水相隔,但总有一些东西是能够穿越时空、触动人心、引发共鸣的。坚定立场,更追求效果;坚定原则,更创新方法,就能春风化雨、走进人心。

有观察人士指出,一个国家的崛起往往要经历三大阶段: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对一个政党来说,亦是如此。当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正引领着中国号巨轮行至距离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最近的历史节点,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但同时也要看到,如今的国际传播环境和受众接受习惯,都要求传播内容的社交化和情感化,要讲清道理,更要讲好故事。既然是讲故事,就要多些情感共鸣,多些生动细节。中国人历来推崇的互利共赢、天下为公是全世界都能听得懂、信得过的共同价值。立足于此,将道理寓于小而美的叙事之中,定能在不经意间形成切合国际心绪的持久共鸣。

“你去过的哪个国家和描述的完全不一样?”在一国外问答平台上,曾有这样一个热门话题,大量网友的答案是“中国”,其中有人感慨“在中国生活了几年后,我发现西方媒体上有很多垃圾信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今天的中国不缺流量,但我们需要被外界准确地认知。不断增强对外传播的“自塑能力”,让更多中国故事“出圈出海”,我们将收获更多尊重,也将更好助益世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高源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