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就地过节,这个国庆不妨选择京郊游

2022-09-29 01: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就地过节,这个国庆不妨选择京郊游

从欣赏花卉展览到亲子游,从文化游览到户外骑行,即便不出京,市民也可以享受到一个丰富的假期生活。

国庆假期临近,想必不少人都在制定出游计划了。不过,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这个长假的出行出游,还是得多些慎重。事实上,近期全国多地的疾控部门都发布通知,提倡就地过节休假,配合相关防疫要求。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也倡导市民朋友就地过节,减少出京,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假期中,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再加上目前京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做好个人防护,成了今年国庆假期每位市民都必须注意的“重要事项”。其中,就地过节,减少出京,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选择。而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今年“十一”假期,全国不少地方都强化了防疫措施,比如,跨区域流动“三天两检”“落地检”就成了很多地方的防疫标配。这种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市民也不得不重新掂量跨省(市)出游的成本,从而选择就近或是就地过节。

7天国庆假期,是多数人难得的休息机会。大家利用假期来出游、探亲访友是一种非常正常的选择。但也必须看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客观情势下,跨区域流动仍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鉴于此,换种方式休假过节,自然成了一种更稳妥的选择。对于北京市民而言,京郊游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已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就地过节、就近出游,这既是对于疫情防控的积极配合,也不无对集中出游不便的综合考量。如有统计显示,相比以往提前1周甚至半个月制定出游计划,今年的“十一”假期,人们更倾向于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寻找本地周边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基于“临时决策、本地探索、小众玩法”等特征下的“即兴度假”将成为国庆假期新趋势。

为应对这种新的度假趋势,相关部门及旅游市场也在作出相应的调整。如为丰富首都市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这个国庆假期,北京公园风景区将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线上活动等34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游客可以走进全市各大公园,体验首都生态建设给大家带来的绿色福祉。

再比如,丰台区推出了四条秋季旅游线路,涵盖多彩游园、乡村之旅、文艺演出等内容;首钢园则上新一批文旅体验项目,包括备受关注的滑雪大跳台出发区、结束区及冷却塔等都将面向游客开放……

此外,近年来北京近郊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下,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比近五成,国庆民宿预订热门地区前十名中,北京有5个郊区上榜;北京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九成,环比9月增长近2倍。

应该说,即便是不出京,市民也可以享受到一个丰富的国庆假期生活。从欣赏花卉展览到亲子游,从文化游览到户外骑行,每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度假方式。当然,不管是否出京,该有的防疫意识还是不能少。

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做好旅游和防疫相关信息的发布,为市民的出行选择提供准确而及时的指引和服务。比如,交通部门不妨提前规划,按照可能出现的高速拥堵等情况,及时予以分流疏解;文旅部门也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京郊景区、酒店和民宿等区域的风险排查工作,从源头上消灭可能存在的隐患。相信有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相应的公共服务保障,有市民的积极参与、配合,这个国庆假期,所有人都能够过一个安全而高质量的假期。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