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根玉米卖6元还是7毛?别伤了农民就好

2022-09-28 08:15 农民日报

来源标题:一根玉米卖6元还是7毛?别伤了农民就好

令人惋惜的是,这场由“助农”引发的讨论,却最终演变成一出“伤农”闹剧。不仅伤了农民,伤了东北黏玉米的品牌,其实也伤到了消费者的利益。

一根玉米卖6元还是卖7毛?秋粮收获时节,电商平台的玉米价格再次引发热议。有网红质疑东方甄选将批发价7毛一根的玉米卖6元,东方甄选随后回应,品质不同、成本不同,售价也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后来网红已经道歉,但这场争论却波及了电商平台上的普通农户,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涌向农户直播间刷屏喊贵,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

近年来,直播带货作为新兴业态,给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也带来一些新的讨论。直播平台的玉米卖6元一根是否合理?农民是否能从中获益?此前也曾引发关注,本报也就其中的农民收益问题做过报道。这次再度引起诸多议论,反映出社会对于农业发展、农民利益的日益关注,这是件好事。但令人惋惜的是,这场由“助农”引发的讨论,却最终演变成一出“伤农”闹剧。不仅伤了农民,伤了东北黏玉米的品牌,其实也伤到了消费者的利益。

7毛一根的玉米有没有?我们可以简单算笔账。据统计,2020年全国玉米种植总成本为每亩1079.98元,亩均单产421.13千克。一根长势好的玉米,重量大约能达到六七两左右,按此估算,7毛一根差不多也就是成本价。尤其今年在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农民生产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更何况,此玉米非彼玉米。我们惯常认知中玉米是煮着吃的,而统计口径中和农民实际生产的玉米,既包括食用玉米,更多的还是瞄准饲用等大宗消费市场的“大路货”,食用玉米在我国玉米消费中还占不到10%。食用玉米中的优质鲜食玉米对品种品质、种植方法、采摘时机、采摘方式等都有更严格的要求,成本自然只高不低。比如在这次争论中,就有被网友说玉米卖得贵的黑龙江农户站出来,算了一笔账。据她所说,种植鲜食黏玉米的农田大多是交通条件好、较为平整、有一定规模的地块,在当地,这样的良田流转费用每亩大约需要1800-2000元,再加上农机购置及维护、人工、化肥等各项费用,一根优质鲜食玉米仅种植成本就约合1.7元左右。抛开品质谈价格,对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农户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而此前因优质农产品卖不上优价,损伤农民种植积极性的事情,也曾发生过。产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保护好农民生产优质农产品的积极性。

我国有14亿多人口,消费群体巨大、结构复杂,农产品市场要做大,更要做细、做充分。我们需要足量的“大路货”来保证14亿人的基本生活所需,也要有特色优质农产品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让生产这两类产品的农户都能获得合理的收益。品牌化或许是一条更加清晰的道路。农业品牌的打造离不开生产、包装、运输、营销等各个环节的通力合作。对农户而言,可以向适度规模要效益。“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小农户想要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与其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做强品质、做优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话语权。对整个产业链而言,要多考虑如何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只有每个环节都能从中获得收益,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农业品牌才能更加长久。有山东的红薯种植户坦言,农民在营销推广方面的技能相对欠缺,经过某运营团队的策划推广,红薯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被迅速带火,农民收入翻了一番。只有通过多方合力,把品牌叫响,把蛋糕做大,农民才敢继续种、敢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进而生产出更多优质农产品,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还应看到,农业品牌的培育并非一日之功,但一有风吹草动,却很容易会对品牌本身及其背后的农民产生影响。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争论没有伤及产业根本,但也给风口上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提了个醒:怎样在拥抱风口的同时,最大程度让农民远离风险?

其实,农民和农业品牌一旦受到伤害,对消费者也并无益处。农民生产积极性受挫,产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倘若市场上因此再难找到可信赖的品牌,消费者又要如何选择?因此,面对电商平台的农产品价格,我们不妨再理性冷静一些。毕竟,从长远来看,呵护产业,就是在呵护自家餐桌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归根结底,7毛一根也好,6元一根也罢,理性讨论无妨,但别冲动之下伤了农民和真“助农”的人。而判断一种营销行为和营销模式是否是真“助农”,要看它能给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前景,更要看它把农民放在了什么位置、给农民带来了怎样的好处。只有农民有了合理收益,产业链上的各方才能行稳致远,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赵宇恒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