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猴痘病例全球第一!美国为何总是最大抗疫失败国

2022-09-27 08: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

来源标题:猴痘病例全球第一!美国为何总是最大抗疫失败国

累计报告近2.5万猴痘病例,超过全球病例数的三分之一,居全球之首……

新冠疫情的阴霾还在持续,美国又在猴痘疫情中成为最大抗疫失败国。对此,美媒纷纷发文痛批,多名议员抱怨“这是灾难性的失败”。

要知道,美国今年5月就报告了首例猴痘确诊病例,但直到7月才能进行有效检测。同时,美国猴痘疫苗持续数月短缺,病例的监测统计工作也存在诸多漏洞,实际感染病例数一直被严重低估。一些民众无奈表示:无处检测、无处治疗,感到自己再一次“被政府抛弃了”。

协调组织不力、检测能力堪忧、疫苗准备不足、数据系统空白……这一幕何其熟悉!《波士顿环球报》刊文称,美国政府正在重复2020年应对新冠疫情时的几乎每一个错误。可值得一提的是,与新冠病毒不同,猴痘病毒早已存在,针对该病毒的药物和检测技术也很成熟。2003年,美国就曾暴发过猴痘疫情。过去十多年,美国更是一直在囤积疫苗。即便这样,美国还是交出了“不及格”答卷,实在让人费解。

丧钟叫不醒装睡的人!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也是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面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美国的抗疫防线为何次次被洞穿?一场又一场“意料之外”的溃败,暴露的是美式治理“意料之中”的沉疴。

美式民主“太虚妄”。美国政客常常自夸美式民主制度的“精巧设计”,而现实呈现的,却是“精巧设计”所产下的“否决政治”怪胎。选情大于疫情,资本扭曲民意,新冠死亡人数飙升,两党及其支持者却一直为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这些最基本的防控措施争吵不休、诉讼不止。美国名义上是“合众国”,实为“分裂国”,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务主要归各州管理,联邦政府无法命令各州实施统一防疫政策。

美式人权“真要命”。一方面,“悲剧性里程碑”一个接一个,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已超108万人,美国人均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跌,“减寿”近3岁。另一方面,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痼疾愈发凸显。在新冠疫情期间,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概率约为白人3倍,感染后死亡率约为白人2倍;仅占美国总人口约30%的拉美裔和非洲裔在美国猴痘确诊病例中占比超过60%,然而仅有10%的猴痘疫苗分配给了他们……视人命为草芥,“人权卫士”的人设早已稀烂,尤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台“扫描仪”前,更是输得连底裤都没有了。

美式霸权“很自闭”。一个能够实现有效治理的社会,必然离不开强大的自我净化、完善和提高能力。很显然,美国当前的政治环境下严重缺失这样的力量。有观察人士直言,独霸的优越感,让美国愈发走向一种自闭,失去了应有的反思、批判和鉴别能力。可问题是,历经各种内外消耗,美式霸权早已外强中干、摇摇欲坠。大玩甩锅卸责、自欺欺人的把戏,要干事就两手一摊,说治病就强迫别人吃药,这恐怕不只是自负,而是愚昧。

“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在帝国衰落的拐点,美国何时能认清现实、救救人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