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编造“骑马回国”,网络不容随意“玩一下”

2022-09-26 00:36 新京报

来源标题:编造“骑马回国”,网络不容随意“玩一下”

据封面新闻报道,9月23日,32岁的男子徐智显主动致电媒体,称自己之前所说的“从西班牙骑马回国”全是假的。过去几个月,徐智显在网上是个受人追捧的博主。最近他还声称自己从西班牙骑马回国,在荷兰被拦住了,因为当地人投诉他“虐待动物”,这让他获得不少关注。此后,他不定期更新动态显示其正在欧洲旅行。

徐智显的“骑马回国之旅”,让他快速拥有十多万粉丝,现在又称这都是假的,接受媒体采访也是“用其他方式跟大家玩了一下”,自然引起公众哗然。此番“坦白”没有获得网友原谅,因为人们很容易得出一个新结论:过去是靠骗获得流量,现在“承认错误”是不是也是炒作?因为有网友声称,其账号IP地址在国外,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媒体证实。

网络公共平台是现实的延伸,不该有这种“玩一下”的心态。无论“骑马回国之旅”真假如何,又抱有怎样的心态和目的,即便不涉及钱财诈骗,徐智显“先立人设再推翻”的游戏心态,也令人感到不适。现在道歉,也难掩其欺骗本质。

不久前,一些社交平台开始显示发帖者IP地址,让很多“海外生活博主”现出原形。不少人“人设”瞬间崩塌。这表明,靠欺骗手段获取的流量必遭反噬。人设和本人差距很大是普遍现象。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种“分裂”也带来了商机。但真正成功的“人设”,应与本人有逻辑的一致性,否则就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人设”崩塌现出原形;要么自己作出痛苦改变向“人设”靠拢,让真实世界变成幻想世界。

徐智显代表的或许是一种极端状况:“人设”完全虚假,即便自行“中止”,在本质上仍是一种诈骗行为。值得庆幸的是,徐智显还没有骗取钱财。从徐智显与记者的对话中,态度有点玩世不恭,缺乏真诚,甚至还期待有人投资他,期待征婚——这是对粉丝们的嘲讽,其实也是对社会的提醒:作为受众,在你“粉”一个博主的时候,必须睁大眼睛看一下这个“人设”有几分可信。

□张丰(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