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北京住房租赁条例下月实施!托起更多年轻人的京城安居梦

2022-08-19 09: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住房租赁条例下月实施!托起更多年轻人的京城安居梦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后表决通过,将于9月1日起施行。北京此次对住房租赁立法,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在出租住房与租赁合同标准、押金收取与监管、住房转租业务、租房价格监测与干预等方面进行了多项规范。此外,条例还规定了出租房的条件要求,并明确了短租房管理的相关举措。对很多来京创业和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有了法律的“保护伞”。

租房市场的风吹草动,关系着承租人最直接的利益。即将实施的条例,将除城市公有房屋、公共租赁住房等有特殊管理要求以外的住房全部纳入管理,内容几乎涵盖了租住的每一个环节,从草案制定到审议通过都备受关注。北京是外来人口聚集的特大城市。据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其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841.8万人。来京务工人员、刚刚就业的毕业生等群体不仅庞大,而且租房需求极为迫切。在哪落脚,是他们要解决的头号难题;以法律形式让租房行业有章可循、按规办事,集中回应了他们的共同关切。

保护租房者的合法权益,最实际的办法就是直击他们高频遇到的痛点堵点。新出台的条例中一系列举措,无不对准了行业乱象“重灾区”,都是很多年轻人租房时遇到的窘境,如规定出租人不得以停水停电、暴力威胁等非正常手段驱赶租客;收取押金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月租金,单次收取租金数额一般不得超过三个月租金;住房租金明显上涨或有可能明显上涨时,市政府可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出租房屋应符合建筑、治安、室内空气质量等安全规定和标准……瞄准任性涨价、押金不退、“甲醛房”等租房糟心事,依次为租房难中的热点问题制定标准答案,彰显了城市稳定租金水平、缓解租赁供需关系的态度,体现了管理部门保障租住平安、修补行业短板的决心。

为年轻人租房权益撑腰,最有效的方式是设立不能触碰的法律红线。条例同时细化和明确了多方责任,如规定市人民政府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的,出租人应当执行;拒不执行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住房租赁企业对租赁住房进行装修装饰,经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标准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屋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通过刚性约束,严管利欲熏心的“黑中介”和不守规矩的企业租户,提升的是租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维护的是城市奋斗者的尊严和归属感。安居才能乐业,只有切实保障租赁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才能为外来人才创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在他们追逐奋斗梦想的同时,托起并温暖他们的城市“安居梦”。

为城市发展留住更多的人才,先要让他们住得安心、租得顺心。以条例指引和规范租赁市场,创造和谐有序的租住氛围,是首都北京理应答好的民生考题,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落实住有所居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