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龙槽沟突发山洪灾难 悲剧为何未能避免?

2022-08-15 01: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龙槽沟突发山洪灾难 悲剧为何未能避免?

据新华社报道,8月13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镇后山下雨,引起龙漕沟区域突发山洪,导致群众被困。截至14日13时,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 

龙槽沟属于地质灾害位点,因此一直没有开发成为正式的景区,人们想要到这个地方游玩其实就是一种野游。当地相关部门在涉事区域设有多种警示牌和横幅对游客予以劝阻,且龙槽沟周围一直有铁丝网围着,不让游客进入游玩,但是这些并未能阻止人们下河。

现场流出的视频表明,有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和喇叭劝导河道内的游客上岸。但是,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小鱼洞社区龙槽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

虽然全国和各省市都有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的法律法规,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自然灾害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缺乏理性认知,而且心存侥幸。不仅一些人对灾害发生前的预警并不理会,就连灾害已经快来临了也不愿意撤离和转移,这也让其自身和应急抢险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有鉴于此,一些省市单独立法,赋予应急抢险人员强制转移权力。

2016年12月,浙江率先立法,应急避险时可强制转移群众。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中人员强制转移的决定》,该规定提出,易受自然灾害危及人员应当服从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统一指挥和安排,配合应急避险转移。对经劝导仍拒绝转移的人员,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采取措施,强制带离危险区域。转移指令解除前,被转移人员不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对擅自返回危险区域的人员,经劝导仍拒绝离开的,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采取措施,强制带离危险区域。

网络平台或自媒体对于人们到危险地带野游也负有责任。龙槽沟就曾是某网络平台上的网红打卡地。这个平台发布有多篇关于龙槽沟露营/BBQ的种草攻略,还有博主介绍如何翻山越河以规避当地禁止进入宿营的禁令。对于这些鼓励人们去龙槽沟消夏露营又不提及如何保证安全的攻略,相关平台也没有尽到审核、提示和警示的功能,致使很多人以为龙槽沟是一个既有野趣,又能消夏和安全的地方,纷纷涌向龙槽沟。

即便一些人具有冒险精神,不顾劝阻要到龙槽沟,也需要有自救和他救的知识和能力,尤其是驴友野营露宿造成种种灾难时,这方面的经验和指南已经有很多,但更多的游客显然并未注意这些指南,最终导致灾难发生。

龙槽沟灾害发生后,有消防队员演示如何在洪水中自救,在有几个人的情况下不要横排,而应当沿河流或水流的方向纵排,就像拔河一样,增加应对水流的纵向力而不致马上被水冲走,以等待救援。但事实上,知道这种救灾知识并经过相应训练的人少而又少。

此次按照山洪来袭的基本常识,大水来了要马上向岸边跑,不要站在大石头上,更不要捡拾自己的东西,逃命为第一原则。现场的情况表明,一些游客要么是站在大石块上不转移,要么是还要搜捡自己的东西,以致延误了逃命。

记取沉痛的教训,汲取宝贵的经验,愿未来不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张田勘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