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直播采摘“水母雪兔子”?濒危植物岂容网红下黑手

2022-08-15 08: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直播采摘“水母雪兔子”?濒危植物岂容网红下黑手

在拥有80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提子”当众烹制国家保护动物大白鲨引发公愤后,又有网红主播当众直播采摘濒危植物“水母雪兔子”。据报道,青海海东市名为“西伯利亚狼”的主播在视频中将一株植物从石缝中拔起,向镜头展示,并称“青藏雪莲花,原生态海拔5000多米真实采摘”。而他手中的植物疑似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 目前,该主播账号已被封禁。海东市警方称,已锁定嫌犯及其位置,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水母雪兔子”,不少人会觉得这个名字耳熟。没错,2020年9月,因为在某款火爆综艺节目中被定为“任务目标”并被嘉宾采集,引发过公众的声讨。当时,相关节目组及涉事明星均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节目中所用植物为道具,并非国家保护植物。无论如何,经过当年的一番波折,“水母雪兔子”的珍贵程度应该被更多人了解,至少能在冰天雪地里得到应有的保护。

“水母雪兔子”也是地球母亲的孩子。因为生长环境严苛,所以非常罕见,以至专家科考时连标本都舍不得采。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水母雪兔子为二级保护植物,明令禁止采挖。然而,面对如此美丽稀有的植物,网红主播非但没有爱惜之心,反而毫无顾忌地痛下杀手。作为“水母雪兔子”产地青海的网络直播者,按说更懂得保护“水母雪兔子”,“西伯利亚狼”何以偏偏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为流量怎能如此泯灭良心?

“水母雪兔子”不容被肆意采摘残害,更不能被当成换取流量的道具。涉事主播账号已被封禁,更应该封禁的,其实是主播为流量不择手段的心态。如果案情属实,相信“西伯利亚狼”还会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这也再一次给那些网红主播提了个醒,别再打濒危动植物的流量主意了。伤害了一棵“水母雪兔子”,也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是对社会环保意识的伤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