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毒胶水风波”:降成本不能以牺牲员工健康为代价

2022-08-12 08:31 东方网

来源标题:“毒胶水风波”:降成本不能以牺牲员工健康为代价

8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奥美医疗旗下位于荆门的工厂有员工或在车间生产过程中出现中毒情况。次日,奥美医疗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荆门奥美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自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8月8日红星新闻)

据报道,荆门奥美使用的PET胶水名称为“PET低白化胶水”,属于水性胶的一种。水性型胶水会释放四氯乙烷,这种气体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和抑制作用,可引起肝、肾和心肌损害。2012年,广州30多名工人“胶水中毒”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当时就有专家呼吁,尽快用无溶剂反应型聚酯热熔胶替代替代水性胶,有效解决“毒性”这一根本问题。但是,从目前市场价格来看,UV胶约200多元/公斤,PUR胶水约90元/公斤,而水性型胶水的价格比PUR胶更加便宜,甚至不同水胶价差可达7倍。也就是说,荆门奥美使用“毒胶水”,主要还是为了降低成本。虽然在2016年我国胶粘剂胶粘带行业相关八项标准实施,但这个行业标准没有强制性,企业仍然会自主选择不环保的便宜胶水。

即使是作为预防的生产环境这第二道防线,同样看出荆门奥美还是在降低成本。《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早在2002年5月12日就正式实施。《条例》第25条规定,需要进入存在高毒物品的设备、容器或者狭窄封闭场所作业时,用人单位应当事先采取下列措施: (一)保持作业场所良好的通风状态,确保作业场所职业中毒危害因素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二)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防护用品; (三)设置现场监护人员和现场救援设备。

据公开资料显示,应对四氯乙烷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包括呼吸系统防护、眼睛防护、身体防护、手防护和其他。但从员工发给媒体的图片看,室内通风设施不足,湿巾车间的员工没有佩戴防化学品手套,眼睛、额头处皮肤也裸露在环境之中。显然,荆门奥美并没有认真执行《条例》,从而导致了这起安全事故。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下旬时陆陆续续已有工友感到呕吐乏力,7月31日上午,荆门市疾控中心就根据医院先后收治3名肝功能等指标异常人员下发通知,荆门奥美员工这时候才接到车间领导“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马上去体检”的通知。可见,如果不是政府部门应急处置,荆门奥美或许还在生产。

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是每个生产商都关注和追求的事情,绝对可以理解。但是,降成本不能以牺牲员工健康为代价。《安全生产法》确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十二字方针”,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换取发展和效益。

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以人为本,不管是岗位环境、工作时间,企业都要依法办事,特别是像奥美医疗这样的上市公司,更要全面加强管理,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给中小企业带个好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丁慎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