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北约对中国的抹黑根本站不住脚

2022-07-02 20:28 新华网

北约马德里峰会日前在全球批评声中收场。峰会出台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顽固坚持对华“系统性挑战”的错误定位,抹黑中国对外政策,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和国防政策说三道四。众所周知,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合作作出巨大贡献。美国主导的北约罔顾事实,对中国的污蔑抹黑根本站不住脚。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合共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热点问题斡旋,始终秉持公道正义、劝和促谈立场,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及维和摊款国,始终积极向联合国履行财政义务,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工作和维和行动。不久前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出发,明确回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多国人士认为,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有利于建立尊重、平等和互信的国际秩序,“为国际社会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挑战。有目共睹,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建起一座座“连心桥”、一条条“致富路”、一个个“发展港”、一座座“幸福城”。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中国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这些无不充分说明中国的主张和行动契合各方发展需求,顺应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北约对中国肆意抹黑,是典型的目不见睫、贼喊捉贼。这一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最大军事联盟组织自称是区域性、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屡屡突破地域和领域,到处发动战争、杀害无辜平民。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利比亚到叙利亚,多年来,北约在世界各地发动一场场军事行动,导致了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委内瑞拉实验大学历史学教授卡洛斯·卡萨努埃瓦说,北约是“威胁全人类安全的最危险犯罪组织之一”。如此北约,居然污蔑中国是所谓“系统性挑战”,这再次印证一个道理:“在手里只有锤子的人眼中,一切都像钉子。”

北约是冷战产物,本应随着冷战结束消失,然而在美国主导下,其多年来却大力推进扩员进程,屡屡“拱火”“浇油”,搞乱了欧洲。如今,北约妄图将阵营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企图搅乱亚太乃至世界。其险恶用心已引起世界有识之士警觉。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吉尔伯特·阿卡说,北约一向被美国用来实现其霸权,这一次美国又妄图推动其欧洲盟友执行美国针对亚太的战略。

亚太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发展的热土,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太国家人民的共同反对,注定不会得逞。奉劝美国和北约,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完全是徒劳的,应立即停止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挑衅言论,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迷信武力、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是人心所向。无论什么集团、组织或国家,妄图逆时而动、损天下以肥己,都将注定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