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轻量化婚礼”折射观念转变(纵横)

2022-06-08 08:4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轻量化婚礼”折射观念转变(纵横)

不必盛大,不必亲友齐聚一堂,不必麻烦朋友一起忙活……如今,草坪婚礼、露营婚礼逐渐流行,还出现了能够网上参加的直播婚礼,所有祝贺都通过弹幕、红包传达。当下年轻人的婚礼,从观念到形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从资金准备到具体实施,都在向轻量化方向发展。

“轻量化婚礼”之所以渐渐流行,一方面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宜举办大型婚礼。于是,“两个人的婚礼”“两个人加双方父母的婚礼”“一桌酒席的婚礼”乃至“云婚礼”等,成为不少新人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随着各地对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倡导,喜事新办、简办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人的婚庆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不再大操大办,而是追求“小而精”“新而美”,虽然婚礼规模不大,但处处体现着个性、创意和温馨。

“轻量化婚礼”减轻了劳累,节省了开支,杜绝了攀比,通过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正如有新人所说,“婚礼花钱多代表不了什么,也证明不了什么。”

从更广的层面看,随着社会文明意识、道德素养普遍提升,更多人开始抵制在婚礼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人们乐见婚俗领域出现更多这样的可喜变化,更好带动婚俗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进而言之,为爱“减负”还可以做得更彻底。比如,除了婚礼仪式,还应提倡低彩礼、零彩礼,防止彩礼成为“甜蜜的负担”,避免此前一些农村地区家庭因彩礼返贫的事情再发生。

将婚礼轻量化,应成为更多新人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识。事实证明,积极拥抱新婚俗,同样可以拥有仪式感、幸福感。当然,移风易俗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更多家庭形成理性的认知,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将为爱“减负”进行到底。

婚姻更和谐,家庭更幸福,社会才会更稳定。“轻量化婚礼”应该成为更多新人的选择。

(摘编自《工人日报》,原题为《“轻量化婚礼”值得更多新人“抄作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李秀荣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