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全球“最贵聚会”的吸引力

2022-05-27 08:31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全球“最贵聚会”的吸引力

每到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举办时,瑞士小镇达沃斯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贵的城市”,当地酒店、店面、租车、人工等价格都可能翻几倍,平日里每晚不到100瑞郎的青年旅舍在年会期间房价常常涨到1000瑞郎以上,非富人或政要往往难以担负参会费用。但是,全球“最贵聚会”为何能长办不衰、令精英人士趋之若鹜?它到底有什么魔力?

达沃斯论坛的“贵”,首先体现在其所发挥的宝贵作用。论坛每年1月举行,让全球工商界及政界人士能坐下聊一聊、交流想法和经验,为世界在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明确目标、定下计划。从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保障经济复苏和塑造新的增长时代,建设健康和公平的社会,保护气候、粮食和自然,推动工业转型,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可以看出接下来世界的主攻方向在哪里。

达沃斯论坛的“贵”,一定程度在于它堪称全球“金字塔顶端的聚会”。今年,论坛汇聚了约2500名全球各界精英和政要。这些嘉宾各自发表观点看法,立场常常会有不同,但也容易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外行看热闹,达沃斯论坛似乎就是召集众多大咖讲他们自己的观点;内行看门道,通过观察“冰山一角”,有心人往往可以判断出行业趋势甚至世界发展潮流。

比如,对于舆论关注的“全球化死了吗”的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认为世界的一些问题“其实并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资本主义本身”,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指出2021年全球贸易额创下新高“说明一切都在强劲反弹”。这些积极的声音,都有助于世界维持对未来的信心。关于中国经济,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在年会期间表示,中国人口众多,中国人工作勤奋,受教育程度高,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前景非常光明。

达沃斯论坛的“贵”,还在于它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我的场所。在达沃斯小镇的主要街道上,很多公司或企业租下沿街店铺当展厅,向参会代表和媒体记者展示自己的产品或理念。除瑞士信贷银行、美国银行等传统公司外,今年论坛期间在达沃斯租展厅的金融科技公司特别多,引起各国参会者广泛兴趣。

新加坡元宇宙绿色交易所组织的一场边会活动就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该边会演讲嘉宾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马骏等,讨论内容涉及引导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变革,包括金融、科技等政策手段和提高民众认知、改变消费习惯等。元宇宙绿色交易所则在会上展示了其碳中和通证技术,认为跨国公司可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购买碳信用额,帮助发展中国家完成其国家自主贡献并取得支持绿色发展的资金。类似新潮的思想,很受达沃斯论坛参会人士的欢迎。

达沃斯论坛的可贵之处,也在于能给许多人提供了圆梦的机会。依托论坛,很多企业或机构可利用主会场附近举办各类边会,既传播了某种新理念新思想,也宣传了自己,年轻人可利用边会跟“大佬”们面对面对话。

达沃斯论坛及其附属活动是个展示平台,高端和包容是其两大特点,它就像个“创新思想展销会”,参与者是否有收获,就看他是否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陈俊侠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