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核酸采样志愿者”将给城市带来什么

2022-05-26 00: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核酸采样志愿者”将给城市带来什么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核酸检测采样能力,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发布公告,自5月24日起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最新报道显示,截至5月25日11时,核酸采样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突破1.8万人。

核酸检测是发现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防疫处置的重要依据。其中,采样是核酸检测全流程的第一步,做好采样工作对保证核酸检测全程规范、结果可靠具有重要作用。按照中央部署,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开始布局核酸“采样圈”,以方便市民就近采样。这意味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国城市需要大量核酸采样人员。

为解决核酸采样人员缺口,多地正密集招聘“核酸采样员”,既有地方卫健部门公开招聘,也有相关检测企业在网上招聘,开出的薪资丰厚。北京的做法颇有创新,除正常招聘核酸采样人员外,还有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此举有望收到积极的成果。

通过正常招聘专业人员和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都有助于解决核酸采样人员缺口,满足核酸检测需要。相较之下,招聘核酸采样人员采用的是市场化方式,要向聘用人员支付薪酬、提供福利、保险等;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主要是公益化方式,支付的物质成本较低。在此基础上,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可以给城市带来多种价值。

其一,可以降低城市防疫成本。目前,城市全民核酸检测都是免费的,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其中包括招聘核酸采样人员,财政与医保基金都要为此支付劳动成本。而以公益化方式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需要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支付的成本较低,城市的防疫成本可望有所下降。

其二,可以提升城市核酸采样能力并灵活应对疫情变化。疫情防控工作已开展两年多,各地特别是大城市的核酸采样能力不断提高,核酸采样环节市民排长队现象大为减少。从进一步便民的角度看,还需要织密“采样圈”,增加采样人员。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既能弥补采样人员缺口,加之志愿者上岗下岗能够灵活调整,有助于更灵活应对疫情变化。

其三,还能培育城市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当上万市民踊跃报名核酸采样志愿者,这就是城市志愿服务精神的折射,这类志愿者服务于各个核酸采样点,有利于大力传播志愿精神,城市的志愿精神、公益精神将得到提升。

另外,也能让城市退休医疗人才发挥余热。比如,一些65岁以下的退休医务人员,比较适合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向社会继续贡献自己的专业服务。另据介绍,北京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报名者需具备医学专业背景,并符合年龄等其他招募条件,还要经过筛选、审核并接受专业培训,合格者才能正式成为北京市核酸采样服务志愿者,根据工作需要就近安排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经此程序,核酸采样将会更专业、更规范。

核酸采样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样,都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图报酬,但城市也要根据《志愿服务条例》规定和城市实际情况,为核酸采样志愿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激励保障措施,依法维护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各项权益。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