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能让高考考生因涉疫情而“掉队”

2022-05-20 01: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不能让高考考生因涉疫情而“掉队”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5月18日晚通报称,天津市2022年春季高考将调整到6月12日举行。考生若为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或为天津健康码“红码”,或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状态,或处于天津市封控区内,不得参加考试。19日凌晨,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前述通知进行了修改,改为“不得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

今年天津市春季高考原定于3月19日举行。受疫情影响,一度计划延期至5月21日举行。由于近期天津市部分区域突发疫情,经综合研判,再次决定将调整至6月12日举行。通知一出,广大考生和家长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可以按照最新考试时间调整复习备考计划。不过,最初通报中关于阳性感染者等涉疫考生不得参加考试的说法,迅速引发网友质疑。

疫情暴发两年多来,一些考试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一些地方在组织教师资格证考试、公务员考试等社会性考试时,严格禁止核酸检测异常、被隔离管控的考生参加考试,并予以退还考试费用。不过在很多人看来,相较一般的社会性考试,高考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一搏”,如果因涉及疫情而被限制考试甚至取消高考资格,对相关考生来说不仅仅是额外的复读成本,很可能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

为此,各地积极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高考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应考尽考”。以去年为例,2021年高考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在广州,密接和次密接考生被安排在隔离考点,密接考生一人一个考场,次密接考生四人一个考场。当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17岁无症状感染的高考考生,为保障考生顺利高考,该医院在1号楼布置了专门的隔离考场,相关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配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全程为考生保驾护航。

到了今年,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仍是高考组考防疫的标配。比如,针对考生可能出现的尚在集中隔离治疗或核酸异常等特殊情况,上海市教委会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设置不同类型专用考场,提前组建闭环转运队伍。北京则要求为每个考点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和专职防疫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并周密部署好常规考点、备用考点、隔离考点以及备用考场、救治场所考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考场等特殊考场。

相比之下,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最初的通报实在让人不解。春季高考同样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考生来说也是争取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不能随意被限制甚至取消。好在天津市从善如流,及时修改。19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回应中指出,相关考生要在重置考点参加考试。其中,天津市海河医院作为医院考点,用于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考生进行隔离考试。在隔离留观宾馆设立隔离考点,考生一人一间。每个考区还设立一个独立考点,按照大型隔离考场要求设置。

至此,这起事件引发的风波可以告一段落。在为天津市的迅速调整点赞同时,也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从中记取教训。再过十多天,2022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大幕。有关部门应对高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提高组考防疫的科学化、精准化和人性化,全力做好高考期间各项保障工作,不让每一位高考考生因疫情而“掉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 张淳艺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