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卡通同步校验健康码”助力方便安全出行

2022-05-18 05: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卡通同步校验健康码”助力方便安全出行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的公交、地铁部分线路及车站,从5月17日首班车起查验乘客健康码。同时,北京一卡通已开始进行系统升级,17日零时起,乘客可以进行升级绑定,预计5月底实现乘客刷卡或扫码乘车与健康码信息自动同步校验。(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疫情最近呈现胶着状态。一方面,已经采取的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效果,另一方面,每天新增几十例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同时,北京地铁、公交基本保持正常运营,确保市民出行。由于最近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都由社会面病例引起,在部分公交地铁查验乘客健康码确有必要。

众所周知,地铁与公交是城市客运“大动脉”,一旦有乘客涉及疫情,疫情很可能会通过地铁、公交线路快速扩散。因而,把好这两种公共交通工具的防疫安全关,对城市防疫非常重要。从根本上说,地铁公交防疫工作越到位,城市防疫越安全,市民正常出行与生产生活才越有保障。

所以,北京要求封控区、管控区周边的公交、地铁部分线路及车站,查验乘客健康码,是阻止疫情进入地铁公交并通过地铁公交传播的有效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民的出行效率,虽然北京健康宝升级后,健康码、核酸、疫苗一图显示,但乘客出示健康码难免需要花费些时间,有时因为网络不佳、手机运行速度不高,出示健康码会给乘客带来一些不便。

不过,北京通过升级一卡通,与健康码实现同步校验,可在相当程度上减少或避免查验健康码带来的不便。如果乘客在刷一卡通的过程中,就能完成健康码查验,也就不用额外出示健康码了,乘客出行效率和方便性就不会受影响。除了方便乘客外,此举还能为地铁公交企业降低查验健康码的成本,可谓一举双得。

据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查验健康码在多地已有实践,特别是深圳、广州等地,已采取了将乘车码与个人健康码合并的措施。如今,北京一卡通也与健康码实现同步校验,这类举措不仅助力市民方便出行,也助力安全出行,从而对地铁公交防疫安全乃至城市防疫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也表明,尽管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多种不良影响,但我们可以通过探索实践,用各种科学合理的手段,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北京一卡通同步校验健康码,就是科学应对疫情影响的典范。这不仅有利于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同时为我们今后应对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积累了成功经验。

需要指出的是,在技术上要确保一卡通同步校验健康码的稳定性,因为这涉及到两个系统的融合。无论是一卡通系统还是健康宝系统,只有始终保持稳定运行,且自动同步校验环节不出现卡顿等情况,才能不影响乘客出行效率。为此,需要有关方面以强大技术支持和制度保障守护乘客出行。

从乘客角度来说,需要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比如主动升级一卡通并绑定手机号及身份信息,为一卡通同步校验健康码提供支持。有媒体已经提供了一卡通升级指南,值得每位乘客收藏、使用。当城市科学管理手段与市民有序配合形成良性互动,包括疫情在内的非常态因素影响都很难成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的阻力。

总之,“一卡通同步校检健康码”助力方便安全出行等优化管理实践表明,尽管目前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我们应对疫情影响的手段足够给力,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