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春节期间免费停车,释放城市管理的善意

2022-01-27 08:22 红网

来源标题:春节期间免费停车,释放城市管理的善意

春节期间,浙江宁波全市城市道路收费泊位全部免费停放,具体时间为2022年1月30日17:30至2022年2月7日08:00结束。(1月26日 《宁波晚报》)

为何要实施春节期间收费泊位免费停车?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出的答案是:积极鼓励就地过年,缓解春节期间小区周边停车压力,创建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努力让广大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无疑,这样的城市管理思考回归到了初心。

管理城市一个方面突出的是“管理”,一个方面突出的是“服务”。简单来说就是:管理是为了服务,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收费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城市的井然有序,而不是把“收费”变成一本万利的生意。

平时,收费泊位也是为了管理好交通秩序的,而到了春节期间,由于出行的人多、出行的车多,显然就会增加城市车位的压力。而如果道路泊位还是收费性质的话,一些车主就会为了省钱而胡乱停放,不仅不利于交通秩序的规范,反而会逼出不按规定停放的现象。比如,有的市民出行购物,只需要一会儿的时间,他们就会感到交费停车不值得,就可能胡乱停放。还有就是因为疫情期间倡导了就地过年,不少外地人停留在城市了,收费泊位也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开支。

因此,春节期间免费停车彰显的是一个城市的善意,城市管理是为了老百姓在管理,不是为了金钱在管理,管理的目的最终是造福百姓、方便百姓、幸福百姓。缓解城市的停车压力,和谐城市的交通环境,平安城市的道路出行,需要更多城市加入春节期间免费停车队伍里。通过释放城市管理的善意,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城市是我家,美好靠大家。

在一些地方,春节期间不少道路停车泊位都是价格水涨船高,还实施了春节价,理由是停车需求多了,停车泊位有限,能够通过价格杠杆倒逼大家有序停车。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友善的,说到底还是一个钱字给闹的,不过是把城市管理做成了生意而已。过大年需要和谐的氛围,需要尽可能地给老百姓创造便捷的出行环境。

管理城市不仅是“管理”,更大的意义是“服务”,“服务”才是“管理”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郭元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