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1083亿快递单的市场活力与民生福祉

2022-01-19 13: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083亿快递单的市场活力与民生福祉

没有谁的生活能离开快递,在疫情造成全球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阻断的背景下,快递业是否繁荣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和民生红利。

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快递业蓬勃发展,不仅有利于制造业通过两业融合实现降本增效,更在走出去的步伐中助力“国货出海”,支撑跨境商品流动更便利,为行业内外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快递业发达,不仅有赖于14亿人的大市场,还得益于便捷的移动支付、互联网平台优势和形成了细密畅通的物流配送网络。随着中国迎来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已经不再满足电商销售狂欢这样的表面功夫,市场也不再跟风平台销售数据,行业监管、平台规范提上日程。摒弃野蛮生长和恶性竞争,祛除垄断阴霾实行良性竞争,抛却营销噱头引导理性消费,成为2021年快递业源头治理或上游规范的主旋律。这为快递业的高质量发展埋下伏笔。

快递业务给出的优异成绩单,不仅象征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也代表着全产业链发展下各环节的活力,更折射出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现在的快递业已经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而且深度关联一二三产业。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可在线上完成交易,然后通过线下物流链条实现高效便捷配送。因此,快递业务不再是小打小敲的日用消费品包裹配送,也不仅仅是小作坊、网电、快递员和网民“共演”的网购游戏,而是升级为所有市场主体主动参与的平台经济。这是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虚拟世界深度延伸的结果。

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提升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快递业的发展不可或缺。1083亿件的快递业务量,不单是表现上的包裹数量,也是数字经济全系统多维度的升级。生产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产业链的起点。只有生产出去的东西经过消费环节真正卖出去,才能让产业链动起来,进一步激活供应链,形成供给与消费的循环。从1083亿件的物流业务量,足可看出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动力充沛。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出现了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梗阻,中国快递量依然高速增长,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体,彰显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的系统优势。

一方面,提升了中国物流业的运能运力和高效配送能力。中国物流企业已经形成百舸争流的良性竞争优势,很多物流企业已经形成立体化的物流运输能力,海陆空联运不仅形成了强大的运力运能,也形成了遍及偏远乡村和街道里巷的配送网络。截至2021年年底,快递专用货机保有量超过130架,江苏京东货运航空公司获批筹建,高铁运输快递线路超过1500条。

另一方面,催生了快递业和信息技术以及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就前者而言,一些提升配货能力的高科技设备不仅节省了人工分拣成本,也提升了分拣效率。很多物流公司更是通过无人飞机进行派送,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100米的梗阻。就后者而言,快递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生产、销售、配送形成完整闭环,提高了供给质量与效率。

此外,跨境电子业务也在飞速发展。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中国已经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双开门”优势,即“买全球”更便捷,“卖全球”更方便。做大市场、畅通物流,既利经济又惠民生,且能在科技创新中加速产业融合。这就是1083亿的快递单里传递出的经济民生好消息。(张敬伟)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